情绪激动时四肢抽搐?专家表示生气也会让人“中毒”
2022-03-30 18:36: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昨日凌晨,一名年轻女性因四肢抽搐麻木,被家人急急忙忙抬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室。“患者双手紧握成鸡爪状,询问病史后得知患者刚刚和邻居因琐事发生争吵,我们诊断其为过度通气导致的呼吸性碱中毒。”广医三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胡峻岩告诉记者,因精神焦虑、情绪激动导致的呼吸性碱中毒在临床上并不罕见。

据介绍,呼吸性碱中毒是由于呼吸造成的碱中毒。“如果呼吸时频率过快、过度通气,会导致二氧化碳呼出去过多,血液中氢离子减少,血液pH值呈碱性,从而造成碱中毒。”胡峻岩表示,这时候患者往往会手、足、面部特别是口周麻木并有针刺样感觉,产生胸闷、胸痛、头昏、恐惧,甚至四肢抽搐。

“这时可以在患者嘴上套一个塑料袋,把呼出的气体反复吸入,人为增加二氧化碳吸入量,症状很快就可以缓解了。”胡峻岩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学会控制情绪,过于焦虑和激动往往会诱发呼吸性碱中毒。“出现症状时及时调整呼吸、降低呼吸频率,平复心情,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