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人寿发布2021年理赔报告:男性超六成
2022-03-30 18:05:24

近日,中信保诚人寿发布2021年度理赔报告。报告显示,中信保诚人寿2021年度共计为233663位客户支付理赔款共计22.4亿元,日均赔付案件4073件,日均理赔896万元。 

重疾赔付金额最高,恶性肿瘤成首因

报告显示,在中信保诚人寿2021年完成的理赔案件中,一般医疗类型出险件数最多、重大疾病类型赔付金额最高,健康险产品为理赔的最核心保障。

从重疾原因来看,恶性肿瘤位居重疾赔付发病主要原因第一位,占比高达73.1%,紧随其后的是急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搭桥术、慢性肾衰竭、脑中风后遗症等。在恶性肿瘤理赔中,甲状腺癌仍为恶性肿瘤出险的第一大原因,占比为36.9%。甲状腺癌、肺癌、肠癌均为男、女性成年人的最主要原因,白血病占未成年人恶性肿瘤出险的32.7%。

从重疾理赔年龄分布来看,重大疾病高发人群集中在41~60岁年龄区间,占重疾理赔总人数的54.0%,18~40岁年龄段人群紧随其后,占总人数的36.0%。由此可见,40岁以后,重大疾病风险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重大疾病保额不足的现状仍待改善。在重疾理赔中,70.3%的客户赔付金额低于20万元,42.8%的客户甚至低于10万元。

身故保障缺口较大,呈现年轻化趋势

理赔报告显示,在身故理赔中,疾病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恶性肿瘤为身故的第一大原因。肿瘤、循环系统疾病、猝死是导致身故的前三大原因,占比合计达69.7%。从性别分布来看,身故理赔案件在男性群体中更加高发,占比达63.4%。

报告还显示,身故赔付案件件均12.8万元,身故赔付20万元以下占比超过84%,一旦发生不幸,较低的身故保额难以抵御风险。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身故理赔年龄分布集中在41~60岁年龄段,合计占比60.0%。同时,31~40岁年龄段占身故理赔总人数的15.7%。身故理赔年龄主要集中于成年人作为家庭中流砥柱的中年时期,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医疗险有效补充医保,保障范围扩大

根据此次发布的报告,在医疗险疾病分布方面,成年男性患消化系统疾病出险原因排在第一,成年女性患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出险频率更高,而未成年人医疗险高频出险原因则是呼吸系统疾病。中信保诚人寿医疗费用件均赔付2808元,其中疾病事故件均赔付4212元,意外事故件均赔付1689元。

随着我国国民医疗费用支出逐年增加,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缺口也进一步扩大,医疗险作为最底层的风险保障,客户可从自身实际需求检视商业保险保障是否足够,以进一步合理配置基础医疗、百万医疗、高端医疗、特定医疗产品等。

最高赔付案件为448万元

在此次发布的理赔报告中,个险理赔案例呈现出较大代表性。在疾病身故赔付案件中,最高赔付案件为:58岁的A先生2017年投保「筑福未来」年金保险银保渠道版(分红型),2021年因胶质母细胞瘤身故,赔付金额448万元。意外身故最高赔付案件为:52岁的B先生,2012年投保「创未来」丰盈终身寿险(分红型),2021年因工作时不慎摔倒后因重型颅脑损伤身故,赔付金额200万元。重疾最高赔付案件为:43岁的C女士,2013—2021年期间投保13款重疾产品及4款医疗险产品,2021年确诊为肺腺癌,赔付金额275万元。出险地最远赔付案件为:37岁的G女士,2016年投保「悦·康」计划,2021年在美国旧金山的质优医院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施行“体外循环下行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置换术”,赔付金额18万元。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