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漫话投教 | 关于投资,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第4-6话)
2022-03-29 17:06:12

为了提高广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维护投资者利益,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明规则、识风险,工银瑞信在工商银行的指导下,联合小闲画画推出“漫画投教”系列作品。


第4话:

警惕网络钓鱼,守护财产安全


如网络钓鱼,是一种典型的网络诈骗,通常是利用人的心理弱点,编造各种理由引诱受害人登录虚假网站,获取受害人的银行账号和密码后窃取资金。几种常见套路有:发送欺诈性电子邮件或短信,以“中奖”“退税”“投资咨询”等名义,诱骗用户点击链接填写银行账号和密码等信息,继而盗窃用户资金;在网络购物平台发布出售商品的虚假信息,通过给予折扣等理由诱骗受害人在另一网站进行付款等。

网络钓鱼手法繁多,而且利用大数据能精准实施,正如漫画所说:钓鱼需要诱饵,网络钓鱼常常用针对性信息诱导受害人,让人防不胜防。

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既要不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切勿点击不明链接或短信、不明电子邮件提供的银行网站地址,也要注意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木马软件和网银安全控件,还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身份信息及银行卡信息,切勿泄露。


第5话:

恭喜你中奖了!

真的有这好事儿?


中奖电话诈骗,是较为常见的诈骗方式,通常是不法分子以告知受害人中奖的名义,对受害人实施诈骗并获取受害人资金。例如,小张某天收到了一个中奖电话,称其是在某平台购买商品的第一万名用户,为回馈用户,将获得平台赠送的电脑一台,也可折现为1万元。不法分子以发放奖品为由要求添加小张的微信,并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理由要求小张转账。小张按照不法分子的要求操作后,损失了资金。

中奖如同天上掉馅饼,诱惑很大。收到所谓的“中奖电话”后,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到不信、不理、不转账。就像这则漫画所传达的内涵:勤劳工作了大半生,却因为一个“有奖来电”便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追悔莫及!总之,遇到中奖电话,一定要认真鉴别、谨防上当,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特别是家中的老年人,接到此类电话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第6话:

精准推送的非法金融广告

只是为了让你好看


金融广告是广大投资者了解金融投资消息的重要窗口。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各式各样的金融广告层出不穷,再加上大数据的精准画像,只要有理财内容的浏览记录,便可能持续收到类似信息推送。有的不法分子利用“保本高收益”“收益高达15%”等夸大收益的表述误导消费者购买不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金融产品;有的则通过“虚拟炒币”“区块链”等吸引眼球的广告,诱骗消费者参与其中。轻信非法金融广告,将会导致财产受损。

在收到推送的金融广告时,我们要理性甄别分析,而不能盲目“心动”“行动”。要仔细分析产品是否真如广告承诺的那么诱人、可以轻轻松松获利。风险与收益是密切相关的,非法金融广告所承诺的诱人投资回报,往往属于以欺诈或引人误解的方式对产品进行营销宣传,最后可能会让消费者血本无归。

所以,在看到广告的时候,还是要擦亮双眼,不要像漫画所说的:以为大数据精准推送的都是“好看”的内容,实际上却是“要你好看。”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