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家电回收迎来“正规军”,家电龙头纷纷探索新模式
2022-03-29 16:19: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如果你家的家电要换新,换下来的废旧家电要如何处理?旧家电回收正迎来不少“正规军”。近日,美的宣布针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4类大家电产品,不限品牌,提供“绿色回收+换新补贴”双重优惠活动,同时推出拆、送、装一体便捷性服务。记者采访发现,除了美的,近年来不少家电企业纷纷在探索家电绿色回收新模式,深度参与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


个体回收废旧家电安全隐患大

“收旧彩电、旧电脑……”在广东地区的某些小区外仍有废品商贩发出吆喝,除此以外,当地废品商贩的电话还流传于各个业主群里,由此,打个电话等待上门回收,成为诸多消费者处理旧家电的常用办法。

我国是家电消费大国,也是废旧家电的产生大国,目前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役关口。《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20》显示,互联网+回收、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回收等新型回收模式快速发展,个体回收仍是行业的主导。处理企业处理的废弃产品中,来自个体回收商的电视机占78%、电冰箱占78.2%、洗衣机占77.7%、房间空调器占77%、微型计算机占75.4%。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表示,大多数的废旧家电被小商贩收走,很难得到正规环保的处理。它们或是通过翻新后进入二手市场,或是被不规范拆解,不仅会为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而家电中所含有的铅、汞、镉等有毒有害物质,更可能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


家电企业纷纷布局:自收+自拆+自用

事实上,我国一直在推进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的建成和完善。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促进废旧家电规范回收数量大幅提升,废旧家电交售渠道更加便利顺畅,家电更新消费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在政策风向标的引导下,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积极响应,基本构建了“自收、自拆、自用”的产业链循环格局。近日记者从美的方面了解到,美的打造了以美云销、美的到家、美的美居、美的服务、美的会员数字化绿色回收平台。当用户需要换新家电时,可以在线上提出旧机回收需求,由数字中台对旧机进行评估后,给予相应抵扣,帮助用户降低购买新机的成本。用户选购好新产品后,工作人员会上门为用户送新拉旧。拉走的旧机经过分拣,再被送至国家授权的绿色拆解企业,经过规范的拆解处理,实现资源的再生再利用。

美的介绍,每台被回收的旧机都会生成唯一条码,从工程师上门、物流运输、仓储,到拆解、报废等各环节,绿色回收全程可追溯,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用户数据、产品数据的不可篡改。

除了美的,海尔、格力等综合大家电企业也在积极探索绿色回收新模式。例如,海尔正在建设国内首家家电循环产业互联工厂。据悉,该工厂将依托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系统,建立线上线下一体估价、透明可信的回收平台。未来,该平台将依托海尔3.2万家线下门店作为回收的触点渠道;格力电器建立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持续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

此外,不少家电渠道平台均开启了家电和部分消费电子产品的常态化回收。以苏宁为例,现在他们推出了3种回收模式,包括邮寄到店、到店回收和上门回收等。对于回收的家电产品,苏宁给出的具体估价取决于产品的型号、品牌、年限和新旧等综合因素。


提振家电更新换代需求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于可利认为,国内外知名的电器生产企业,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开展逆向物流绿色回收相关工作,打造从用户端到拆解端的全链路数字化回收平台,有利于提升报废回收拆解行业的效率。

信达证券分析师罗岸阳认为,在“双碳”政策背景下,除了能效升级实现节能减排,家电回收体系的完善对于家电行业而言至关重要。一方面,若不能妥善处理废旧家电,将对环境、人体等带来污染和伤害,且废弃家电经过循环处理可实现资源再利用。从消费角度来看,一个完善的家电回收体系可以推动消费者缩短家电更新周期,推动更新需求的增长。

据该证券机构测算,按照空调10年、冰箱10年、洗衣机8年、电视7年的安全使用年限测算,则2022年我国相应家电的理论替换需求应为4249万台、4001万台、4988万台和7629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