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广式”走红网络,医生却说……
2022-03-28 20:49: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许咏怡)“给我来一杯手冲冰广式!”近日,有关“冰广式”的段子在网络平台上层出不穷,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制的“冰广式”。记者观察到,有些人直接往凉茶里加冰,有些直接将夏桑菊、板蓝根等冲剂倒入冰水中搅匀来喝,更有甚者还会加入咖啡、果汁甚至小料。但是,这种饮品真的“祛湿”“养生”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网友的做法不仅不会发挥凉茶的功效,还可能产生毒副作用。

据郑艳华介绍,凉茶的饮用最早萌芽于唐代。“唐代‘药王’孙思邈编著的《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等书中载有治哕逆竹茹芦根茶等药茶方十余首。凉茶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岭南地区流行的饮品。”历史上岭南为疠瘴之地,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夏季炎热,多雨潮湿,水质偏于燥热,且夏季炎热时间比较长,容易使人肠胃失调,再加上如果工作熬夜、嗜食辛辣、味重食物,难免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上火、口舌生疮、咽喉肿痛、食欲不佳等症状。于是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凉茶文化。传统医学认为,适当饮用凉茶,可清热解暑、祛湿解毒。由于凉茶基本上是由甘寒或苦寒的中草药熬制而成,故具有了清热、除湿、生津、降火的作用。

“如果用之不当,比如冰镇或自行加入过量的糖、蜂蜜或其他饮料或药物,不仅会耗伤津气,困阻脾阳,引起腹胀腹泻、食欲减退,精神匮乏等不适,还可能产生毒副作用。因此各类自制‘暗黑’凉茶,并不推荐长期、大量、持续饮用。”郑艳华同时表示,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并非人人都适合饮用凉茶。“比如儿童、孕妇、经期的女性、容易腹泻、大病初愈等身体虚弱的人群,都不合适喝凉茶。因为如果不辨体质而随意饮用,不仅对身体健康无益,甚至还会损伤人体的阳气,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弱,大病小病不断。”郑艳华建议,在夏秋二季偶尔(一周两次左右)饮用凉茶,每次也不应多饮,不空腹、不睡前饮。尽量少选择含龙胆草、黄连等大苦大寒类的凉茶(一般口感较苦)。尽可能饮用未经冰冻的凉茶,以免过于寒凉,损伤脾胃。凉茶温喝效果更佳,喝杯温凉茶,更有利于泻火、清热、解毒、健脾、利湿。

在药材选择上,如果出现喉咙肿痛、生疮、喉咙沙哑及有明显上火症状,可以选择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药材的凉茶。如果出汗多、中暑的人,可以尝试茅根水、马蹄水、绿豆汤和冬瓜汤等。而消化不良、出现肚胀、没胃口的人群,可以考虑饮用五花茶、甘和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