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厂区变身安居房 优越环境成网红打卡点
2022-03-28 18:28:56

广州,承载着来自五湖四海青年人才的炙热梦想,他们逐梦而来,寻求安家之地。如何保证新市民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点亮新市民的“城市梦”,是每个发展中的城市必须回答的基本问题。

在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推进过程中,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用自身的探索实践走在了前列,做出了表率。截至2021年末,该分行支持超70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授信金额超100亿元,点亮超10万新市民安居羊城的美好生活。

如今,伴随着一个个“小户型、低租金、配套足”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落地,广州新市民有了温馨的生活栖息地和温暖的心灵港湾。

受访者供图

“去年10月份,我们推出保障性租赁住房样板房后,60%的房源就已经被提前预订。如今,这里变成了网红打卡点,每逢周末都会有很多人慕名前来休闲游玩、观赏拍照。”广州德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德毅说道。

坐落在广佛交界、花地河畔的原珠江钢琴旧厂区通过更新微改造,拥有了一个新身份——珠江钢琴创梦园,深植音乐文化基因。一进入园区,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幻世界,音乐、科技和文化的元素符号随处可见:路面的白实线变成了五线谱,音符仿佛在“谱上”起舞,路牌变成了琴键,路面两侧的大提琴等即刻成为最热门的拍照打卡处。

产业园内的配套公寓为园区内的上百家企业数千名员工提供长租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员工的居住难题。“公寓的改造成本很大,尤其是近两年来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项目成本增加了近50%,大大超出了原本预算。就在我们为资金犯难的时候,建行广州从化支行主动联系并为我们申报办理2300万元住房租赁经营贷款,专项用于‘珠江钢琴创梦园配套公寓’项目改造,利率也非常优惠。正是建行的大力支持,我们的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才有了如今的珠江钢琴创梦园!”谈起项目的改造过程,曾德毅满是感慨。在金融的助力下,珠江钢琴创梦园不断奏响梦想的音符。

“珠江钢琴创梦园区公寓环境优美,房间内配套设施齐全,最重要的是这里24小时都有保安值班,住进来十分安心。”来自东莞的林女士已在广州工作多年,之前一直住在城中村。如今,崭新的公寓和完备的安保措施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也更有动力追寻梦想。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少不了金融的助力。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出台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州市政府及社会力量,依托前期在政策性租赁住房上探索实践积累的先行优势,发动全行力量开展“蓝海风暴100”行动,落地了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标杆样板,为广州市超额完成2021年筹建目标贡献了建行力量。

衣食住行,民生之本。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也为城市建设者们带来一份“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