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女子患宫颈癌,这项手术让她保住当妈的希望
2022-03-27 17:37: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靳婷)得了宫颈癌,还能生孩子吗?近日,宫颈癌病变1年的罗女士,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做了宫颈癌保留生育能力手术,不仅癌细胞清除干净彻底,也不影响以后生育孩子。 

潮州的罗女士,今年27岁,结婚后尚未生育孩子。近期,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宫颈病变1年。“当看到体检报告的一刹那,感觉天都要塌了,我还这么年轻,还没有当过妈妈,就患上宫颈癌,以后可怎么办呢?”罗女士心里很焦急。 

为求进一步治疗,经过多方了解和打听,罗女士和家属慕名找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院妇科教授何善阳,并于3月8日住院治疗。 

“医生,求求您一定要帮我保住子宫,如果子宫切除了,我就当不了妈妈了。”罗女士恳求道。为满足患者这一需求,经过充分评估,何善阳为她量身制定了宫颈癌保留生育能力手术。 

在住院后第3天,也就是3月11日,何善阳为患者行宫颈癌保留生育能力手术,手术很成功,癌细胞清除干净彻底,不影响以后生育孩子,圆了她今后想要当妈妈的梦想。 

据悉,目前宫颈癌保留生育功能的手术有四种方式:第一种是经阴道根治性宫颈切除术;第二种是开腹根治性宫颈切除术;第三种全腹腔镜广泛宫颈切除;第四种机器人根治性宫颈切除术,这也是省医目前正在开展的主流宫颈癌保留生育功能手术。 

近几年,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提高,出现了越来越多完全腹腔镜手术或绝大部分操作在腹腔镜下完成的保留生育功能子宫颈癌根治术。而机器人根治性宫颈切除术,是医生操作机器人来完成手术,与腹腔镜在操作原理上相同,效果相似,但更具优势,机器人操作在术中出血量会更低,患者恢复起来也会更快更好。 

目前,早期宫颈癌手术保留生育功能条件有哪些呢?何善阳表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年轻(18—40岁)、渴望生育;乳腺癌为鳞癌或腺癌;FIGO分期为IA2~IB1(包括IA1脉管受侵者);肿瘤直径小于50px;宫颈内口上方无浸润;区域淋巴结无转移征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