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戏剧日”来临,广州今年将上演这些舞台佳作
2022-03-26 18:29: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从1962年3月27日起,国际戏剧协会开始设立“世界戏剧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剧院都会举行各种活动以示纪念。今年正值第60个“世界戏剧日”,广州大剧院邀请了多位戏剧人留下对戏剧的感言,并以此点亮剧院今年的“戏剧版图”。

《活动变人形》导演李伯男表示:“剧场需要观众,生活需要戏剧。”《主角》编剧曹路生认为:“对于那些无助、孤独的人们,只有戏剧才能给他们带来抚慰和温暖。”《威廉与我》导演田晓威说:“戏剧对于戏剧人来说,是醒着时的一份愿望一份执着,是睡着时的一场梦,不可或缺。”《霹雳》导演何齐则称:“剧场对我来说是无中生有的创想之地,是给人享受的游乐园。”

话剧《春逝》海报。广州大剧院供图

A.用戏剧记录时代与坚守

推荐剧目:《主角》《春逝》《活动变人形》

舞台是戏剧人传递信念的烽火台,戏剧人在舞台上讲述一个个坚守的故事,鼓舞着台下观众的心。根据同名小说改编、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之《主角》将于5月19日—21日与广州观众见面。《主角》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11岁的放羊娃到51岁成为“秦腔皇后”近半个世纪的奋斗命运和舞台生涯,反映了秦腔这个古老的剧种与整个社会在时代洪流中经历的兴衰沉浮的艰难历程,刻画和展现蕴藏其中的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力量。

话剧《春逝》去年在乌镇戏剧节获得好评,剧中“物理双姝”所面对的学术高峰、婚恋问题等,让今天的观众也能感同身受,同时从剧中人身上获得温柔而坚定的力量。该剧将于5月13日15日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演出。

《活动变人形》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由广州大剧院执行制作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在“人民艺术家”王蒙创作的长篇小说原著基础上改编。该剧自2021年8月在北京、广州双城首演后,得到了业内外的高度肯定,并于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上一举夺得最佳年度剧目、最佳投资人、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今年,《活动变人形》载誉归来,4月16日17日,该剧将在广州开启第二轮巡演。

《霹雳》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B.在舞台思考和解构世界

推荐剧目:《原野》《霹雳》《威廉与我》

国家一级导演何念将戏剧大师曹禺的经典作品《原野》再度搬上舞台,何念说:“我的解读就是把经典中蕴藏的现代意义挖掘出来。”戏里增加了“无限循环”的概念,以三段轮回的方式叙述故事、加叠情感,运用象征主义的表现方法,增强了叙事的丰富性。演员们除了演绎剧本里原有的角色之外,还要扮演这些角色的心理、环境等一系列有可能以前发生的故事或者幻想……该剧将于4月19日20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首演于去年乌镇戏剧节并收获高口碑的话剧《霹雳》,是新生代戏剧双姝——导演何齐和编剧胡璇艺的魔幻现实佳作。该剧改编自郑执同名小说,舞台剧版本诡异、魔幻,一共有三层世界“层层嵌套”,分成现实世界、小说的世界以及小说中的小说世界,剧情环环相扣,被誉为“话剧界的盗梦空间”。4月6日8日,该剧将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演出。

由田晓威编导并主演,资深戏剧演员李梅、张懿曼、杨柳联合主演的话剧《威廉与我》用一部戏呈现颠覆“传统印象”的威廉。该剧将于5月25日26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0月,广州大剧院联合新浪潮戏剧导演王翀打造全新原创实验戏剧《存在与时间2.0》于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首演40场,该剧开票即售罄,引发圈中热议。2022年,《存在与时间2.0》重磅回归,将于五一期间(4月30日5月5日)推出《存在与时间2.0》佛山特别版,连演42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