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需预约,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2022-03-26 16:34: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3月26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了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通告,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实名预约分时分段、线上线下暖心服务等措施,并对市民关心的清明现场祭扫作出了相关指引。

如何分区分级?

3月26日上午10时,“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上线“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市民可通过该平台预约3月27日—4月30日的现场祭扫。其中,荔湾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辖内殡葬服务机构自3月27日起开放现场祭扫,市民可按预约时段到现场祭扫;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辖内殡葬服务暂不开放现场祭扫,待疫情解除并综合评估后适度开放,市民可留意预约平台具体开放时间,按预约时段到现场祭扫。期间如发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则会立即停止所在区辖内殡葬服务机构的预约和现场祭扫服务,并视属地疫情形势发展动态调整。

如何精准防控?

首先是实名预约、分时分段。去年,广州首次实施清明祭扫实名预约,得到了广大市民肯定认可。今年继续实施该举措,市民需在“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实名预约,同一身份证件每天限约一次,每次限约5人,每天共有5个时段可预约(7:30—17:00),每个时段为1.5小时,每批次安排半个小时的全面消杀,以此有序引导分批祭扫、避免人员聚集、确保防控安全。

其次是适度分流、延长时间。各祭扫场所按实际承载能力的50%设置预约量,适度控制、有序安排;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延后半个小时下班,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合理分流、保障需求;市民如遇计划预约时段已满情况,建议可预约非高峰日时段,错峰预约、错峰祭扫。

再次是严格核验、数据保障。各祭扫场所均在入口设置核验处,到现场祭扫的市民须出示与预约信息对应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预约二维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经测温、扫通行码和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后方能入场;市民预约成功后(预约二维码可分享同行人员)才到现场祭扫,避免因无预约而无法入场。疾控部门可通过实名预约和入场核验数据,精准掌握现场人员健康情况,实时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有何暖心服务?

一是为无法网上预约的老年人等群体提供现场预约。各祭扫场所为不便运用智能技术且无法通过亲友协助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置了现场预约通道,相关人员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工作人员指引办理现场预约后有序入场。

二是提供多项非现场祭扫服务。包括“粤省事”的“云祭扫”,民政部门提供的“信邮哀思”“天堂信箱”“网上祭扫”等服务,鼓励广大市民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和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等网上平台选择非现场祭扫。

三是香烛换鲜花。建议市民选择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方式替代香烛,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可提供香烛换鲜花服务,实现绿色祭扫、文明祭扫。

重点提示:

以下7类人员请自觉配合,不到现场参与祭扫。

1.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2.21天内有境外(不含澳门)旅居史人员;

3.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驻留史、旅居史的人员或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不适症状的人员;

4.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人员;

5.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

6.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

7.处于闭环管理期间的高风险岗位人员。


广州市2022年清明祭扫场所服务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