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车载电器安全性成为消费者关注重点
2022-03-25 20:26:3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婵) 随着国内家庭用车的普及,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以便携压缩机车载冰箱(以下简称车载冰箱)、便携式充电枪为代表的车载电器备受市场青睐。3月11日,由信息时报社主办的“聚焦车时代,乐享车生活”——车载电器行业洞察及标准创新研讨会在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总部成功举办,研讨会在本报融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消费者对这类产品是如何看待的?最关注的又是什么?近期,信息时报在广州微社区e家通的10多条街道的公众号上启动《车载冰箱、便携式充电枪消费者问卷调查》,总计有500多位消费者填写了调查问卷。记者梳理调查数据发现,超三成受访者计划使用车载冰箱和便携充电枪。另外,无论是车载冰箱还是便携充电枪,安全性均成为受访者关注的重点。

车载冰箱。受访者供图

便携式充电枪。受访者供图

超三成受访者计划使用车载冰箱和充电枪

49%的受访者爱车价位在20万元以上。问卷截图

调查样本中,49%的受访者爱车价位在20万元以上,其中42%受访者爱车价位在20万元~50万元,7%的受访者爱车价位在50万元以上。4%的受访者爱车价位则在10万元以下。

车载冰箱在消费者群体中认知度较高。问卷截图

相较于车载充电枪,车载冰箱在消费者群体中认知度较高。数据显示,了解过车载冰箱的有225人,占总样本数据的45%。了解过车载冰箱和便携式充电枪有100人,占总样本数据的20%;两者都没有了解的人数为175,占总样本数据的35%。

image.png
超三成受访者有计划使用车载冰箱和便携充电枪。问卷截图

调查数据显示,33%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同时使用车载冰箱和便携充电枪;25%的受访者表示只考虑使用车载冰箱;13%的受访者仅考虑使用便携充电枪;29%的受访者则两者都没有计划使用。

消费者最看重车载冰箱的安全性、价格

车载冰箱安全性成为消费者关注点。问卷截图

对于车载冰箱,消费者最考虑的优势有哪些?数据显示,23.49%的受访者考虑安全性、18.12%的受访者考虑价格;14.76%的受访者考虑节能情况;10.07%的受访者考虑噪音大小;6.71%的受访者考虑功能、售后服务;5.37%的受访者考虑设计美观;4.7%的受访者考虑产品评价好、大品牌;3.36%的受访者考虑容量大;2.01%的受访者考虑其他。

便携式充电枪安全性、充电速度成关注重点  

充电枪安全性、充电速度成关注重点。问卷截图

消费者选择便携式充电枪主要考虑哪些优势?调查数据显示,安全性成为受访者首要考虑因素,占比为31.29%,其次是充电速度,占比19.73%。另外价格、产品轻便、功能多、产品评价、设计美观、大品牌也是受访者关注的要素,分别占比17.69%、14.97%、3.4%、2.04%、0.68%、2.72%。 

                         image.png

消费者对于充电枪也存在不少忧虑。问卷截图

便携式充电枪是一个新生事物,消费者在了解或使用过程中也存在不少忧虑。数据显示,32.62%的受访者忧虑便携式充电枪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24.82%的受访者担忧充电产品存在不兼容的情况;17.73%、23.41%的受访者担忧容易损坏质量不保证、充电太慢的情况;1.42%的受访者担忧其他因素。

自驾游成车载冰箱重要使用场景

自驾游成车载冰箱重要使用场景。问卷截图

近年来,泛户外和大户外的逐渐兴起,让自驾车出游也成为时下最为潮流的生活方式。无论是与家人还是朋友的自驾出游,车载冰箱的实用性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好评。

调查数据显示,55.28%的受访者认为车载冰箱最能满足自驾远行准备。其次,30.08%的受访者认为车载冰箱能满足日常出行储备、12.2%的受访者认为能满足常规储物收纳。此外,2.44%的受访者认为能满足常规储物收纳。

充电枪最能满足简单、便携需求

充电枪最能满足简单、便携需求。问卷截图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目前主流的充电方式主要有四种:专用超级快充充电桩、国网直流充电桩、家用充电桩、便携充电枪。那么,便携式充电枪最能满足哪些独特的使用需求呢?

调查数据显示,36.69%的受访者认为使用便携式充电枪满足操作简单、安全的需求;30.93%的受访者认为便携式充电枪满足轻便、携带容易的需求;28.06%的受访者则认为便携式充电枪满足无障碍接口兼容性强需求;4.32%的受访者认为满足其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