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谢思埸走进广外分享冠军精神
2022-03-25 19:42: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从2011年在全国跳水冠军赛上一战成名随后入选国家队,到2016年因伤缺席里约奥运会,再到2021年克服重重困难,成为东京奥运会跳水“双料王”,谢思埸的运动生涯诠释了一名专业运动员为国奋战的坚持与执着。3月24日,“与冠军同行—冠军领导力沙龙”暨广东体育产业巡礼广外站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举行。东京奥运会跳水双料冠军谢思埸来到现场,分享了金牌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冠军精神的理解。

“让五星红旗在领奖台上升起”

这份信念让他咬牙坚持

活动现场,谢思埸结合自身的经历来分享了对冠军精神的理解。“每次登上冠军领奖台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这对所有运动员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国奋战的那份自豪与责任。”谢思埸说。

奥运冠军谢思埸现场分享。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从2011年在全国跳水冠军赛上一战成名,随后入选国家队,到2016年因伤缺席里约奥运会,再到2021年克服重重困难,成为东京奥运会跳水“双料王”,这份信念与坚持始终贯穿谢思埸的运动生涯。

2014年,谢思埸在训练时遭遇了严重的骨折。当时,医生告诉谢思埸,他不再适合进行跳水这种高强度及竞争激烈的运动。“在运动员眼中,伤病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当时医生说了这么严重的话,那一瞬间让我很沉重。但是我觉得,我可以的,我不能放弃热爱的事业。”

谢思埸拒绝妥协,休息一年后,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世锦赛。但是,由于参加的一米板项目并非奥运项目,因此没有奥运会积分。“我对自己说,这只是一个起点,它并不是终点。我暗下决心要在后面的时间里争取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然而,2016年,因为钢钉移位,谢思埸不得不再次面临脚部手术,遗憾错过了里约奥运会。

“那是很幸福的眼泪”

分享奥运赛场三度落泪心声

伤病总是如影随形,而一些意料之外的因素也给谢思埸的奥运征途增加了不少压力。谢思埸直言,因为伤病的缘故,到了2019年,他感觉到自己状态越发往下。不过,在团队的支持和鼓励下,谢思埸重新调整计划和状态。

真正走上奥运会的赛场,谢思埸难抑激动与紧张。“就像考试一样,前一天我感觉准备得很好,没有问题,但当第二天坐在课室椅子上拿起笔的时候,那一瞬间多少肯定会有紧张的。”谢思埸说,“但适当的紧张不是一件坏事,它能让运动员保持兴奋充分调动起来。”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三米板决赛赛场,谢思埸曾三度落泪。尤其是颁奖仪式上,他边唱国歌边流泪的一幕打动了许多观众。被问及当时为何如此激动,谢思埸坦言,“其实自己在比赛里很少哭的,但是那一瞬间我觉得,那么多年的付出是值得的。那是很幸福的眼泪。”

对于过去十年的职业生涯,谢思埸给自己下了个“还算满意”的结论,“但我觉得这只是我人生前半段的开始,希望往后还会在其他领域上实现更多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