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获批企业增至4家
2022-03-25 17:08:2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药监)记者25日从广东省药品监管局获悉,截至3月23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其中广东省有4个。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适用于《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21号)规定的人群。为保障广东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供应,广东省药品监管局集中全系统检验审评审批资源,全力支持省内抗原检测试剂注册审批工作。3月23日,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注册证,这意味着省内现有抗原试剂持证企业增至4家,有力保障广东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市场供给。    

       广东是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大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研发生产企业多,大部分产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地。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据了解,广州万孚生物、深圳华大因源是2020年全国首批获得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注册证的5家企业之一,当前正在抓紧扩大生产产能,保障市场供应。下一步,省药品监管局将继续积极推进抗原检测试剂保安全促生产工作,全力扩大产能;继续加强研发注册环节指导,做好申报注册产品注册质量管理体系核查工作,推动更多省内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注册上市。


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名单。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