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4根手指切断11小时,医生显微镜下全部“接活”
2022-03-25 15:40: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朱健 黄怡辛)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11时,老赵急匆匆地跑进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他的左手被厚厚的绷带包扎着,右手则拿着三个断指,距手指被切断已经过去近11个小时。经过医护人员7小时通宵奋战手术,接指手术非常成功,如今基本恢复了手指的外形及功能。

工友手指被切断,离断时间超11小时

老赵是广州某印刷厂的一名生产工人,在操作机器时,一不留神,切割机的刀突然落下,他的左手2、4、5指被齐刷刷地切了下来,3指也仅剩一点皮肤连在手上。

情况紧急,同事赶紧带着老赵及断掉的手指去到附近医院。检查过后,却被告知没有条件手术。他们又辗转了几家医院,医生都因手术难度极大,伤指离断时间太久,风险很大而不敢贸然收治。对于这种多指离断的复杂再植手术,许多医院有心无力。

经多方打听,老赵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此时距手指被切断已经过去近11个小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明坦接到老赵后,立刻将他带来的手指放进低温医疗箱保存起来,并第一时间请专科医生急会诊。

断指血管损伤严重,手术难度极大

当天值班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黄国英赶到急诊科,看到断指时,知道这是一场“恶战”。他表示,断指再植手术需要医生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线,精确吻合血管、神经。此外,断指再植的手术黄金时限一般为6~8小时,超过8小时再植成活率将大大降低,而此时这4个手指离断时间已经远不止于此。

“请一定要保住我的手指,我已经跑了好几家医院了,你们是最后的希望了。”57岁的老赵是家里的劳动力,他向医生恳求道。

术前ct图。通讯员供图

看过老赵的断指伤口后,黄国英根据临床经验判断,切割机离断伤有个特点,看上去伤口挺整齐,但都是假象,实际上血管损伤非常严重。“因为切割机割断血管时,有强大的撕扯力,导致血管壁和内膜广泛损伤。这也导致了这类断指术后容易出现局部血栓、痉挛,从而发生血管危象,再植成活率低。加之,切割机切割后很多的污染物会绞入血管及周边组织中,给术中清创、术后抗感染带来了更多麻烦。”他解释道。

难题摆在眼前,老赵的每条血管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并且手指离断时间已经超11小时,四个手指再植手术对医生的体力和技术都是个重大考验。“我们会尽快手术,请放心!”即便难度大、风险高,黄国英下定了决心。

通宵奋战7小时, 4根手指全部接活

当晚术前准备完成后,手术正式开始,首先,清洗干净伤口,在显微镜下找到血管神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根手指、两根手指……历经5个多小时,手术团队共吻合了15条血管、7条神经、7条肌腱。随着止血带松开的一刹那,老赵的手指一下子变得通红。“通了!通了!”这让整个手术团队格外振奋。

然而,10分钟后,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环指(无名指)的血管堵了。黄国英决定继续手术,从老赵前臂取了一段血管,小心翼翼地接在老赵的断指处。1小时过去,老赵的环指再也没出现血流不通的情况。次日早上8点,通宵奋战7个多小时后,整个再植手术完成。

“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还在后面,断指能不能成活,还要看接下来一周危险期的情况。”走出手术室的黄国英表示,“如果再植的断指成活,经过后期加强锻炼,手指原来的功能应该能够基本恢复。”

术后x光。通讯员供图

经过7天的闯关大战,老赵的断指全部成活,术后第12天拆完线回家,近日来医院复诊,手指功能已基本恢复。黄国英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术后3个月的康复治疗,便能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黄国英提醒,断指再植具有时限性。再植时间越早,成活率越高。反之,离断时间越长,血管条件越差,成活几率越低。如果手指或脚趾、手臂等被离断,应在6~8小时之内到达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