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 广州小学生跟着航天员做实验!
2022-03-24 16:56:27

3月23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二课在中国空间站正式直播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进行授课。这是中国空间站第二次太空授课,也是中国航天员第三次进行太空授课。在第二课中,王亚平分别演示了水油分离、太空“冰雪”实验、液体搭桥、太空抛物等有趣试验。广州部分中小学把握这难得的机会安排学生实时观看天宫课堂直播,并让学生跟着航天员一起做实验,感受来自太空的科学力量。

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林茹彬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温倩茵 王智汛 郭展鹏 实习生 谢颖瑶

 通讯员 叶喜能 姚亚妮 朱丽玲

 

小学生大梦想 跟着航天员一起做实验!

“好厉害!好神奇!”培真小学二年二班的同学在收看“天宫课堂”直播时激动地和航天员打招呼,不时发出由衷的感叹。在观看宇航员用冰墩墩做抛物实验后,同学们尝试使用身边的文具进行实验。二年二班文力同学首先尝试使用字典实验,发现不管往上抛还是往前抛,字典都会以很快的速度下降到地上;文力同学再尝试使用重量较小的橡皮进行实验,发现同样会很快直线下降。因此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地球上是有重力牵引的,而太空中则是无重力,处于失重的状态。文力同学说,“我在实验时,感觉到字典受到重力的牵引会以很快的速度直线下降,与宇航员叔叔在太空中抛物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这太神奇了!”观看完直播后,三年一班的钱晨曦更是发出这样的感叹,“未来我也想飞向太空,成为航天员,探索更多的未知,做更多的实验,让大家更加了解太空。”

学校为了配合此次活动,提前让同学们带绘画工具回来,在“天宫课堂”直播课后组织同学们进行科幻画现场创作活动,让他们发挥自己想象力描绘出心中的科幻世界。培真小学相关负责老师表示,宇航员们在遥远的太空为广大青少年带来的这场精彩绝伦的“天宫课堂”,不仅传授了太空科普知识,更点燃了孩子们的科技梦,对青少年培养崇尚科学、探索太空奥秘的兴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次太空实验授课,对孩子们来说,是实践出真知,是知行合一,以直观的实验激发了学生们对科技的兴趣,激发学生们内心求知的渴望;对老师们来说,是崇真乐教,是真实教育,感悟到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少一些说教,多一些用心,多一些实践,多一些真实,更好地培养我们未来的接班人。

培真小学同学们在认真绘画。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培真小学同学们在观看“天宫课堂”直播。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培真小学现场科幻画创作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来自太空的爱鼓励孩子逐光而行、向美而生

“每个珠光娃心中都有一个科技梦!”珠光路小学的全体师生再次一起观看中国航天员的太空授课。孩子们细细打量了空间站的内舱,内舱里的三位老师忙碌地进行着课前准备,从他们身边飘过的种种仪器都让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实时演示配上生动的语言讲述让孩子们聚精会神、目不转睛。课堂讲述到重点环节时,孩子们也会忍不住用笔把自己所看所想写下来、画下来,课室里还时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据珠光路小学校长陈康英介绍,珠光路小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勤学乐思、合作创新的时代少年。“这是珠光路小学第二次精心组织学生观看《天宫课堂》,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得津津有味,听得入神入心。我们希望通过组织这样有意义的观课活动,让孩子们与航天员近距离接触的同时,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

为了让同学们能对“天宫课堂”有更透彻的理解,老师们在观看前和观看后都给同学们作出了详细的指导和小结。“逐光而行、向美而生。未来,学校将继续做好科技教育工作,举行丰富多彩的科创活动,从小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激发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唤起学生对我国科技的自豪感,让他们的科技梦在珠光校园生根发芽,勇敢追逐星辰大海,为实现科技强国梦凝聚力量。”陈康英动情地说道。

珠光路小学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天宫课堂”第二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珠光路小学的同学们用画笔记录了“天宫课堂”的上课内容。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课堂科技感十足“播下”孩子航天梦

东风东路小学天伦校区组织了同学们收看“天宫课堂”第二课,直播过程中,还有红领巾小记者对整个过程进行记录。据了解,该校每年组织各年级同学进行不同主题研学,六年级正进行“星空北斗”北斗导航系统的主题探究。“北斗小导师”白展熙表示,通过研学探究,了解到近年中国在航天技术上取得的成就:“我也提前预习了今天上课的内容,了解到水油混合后在微重力下不分离的现象,通过观看直播,学会了旋转产生离心力实现分层的方法。”“看到‘天宫课堂’第二课课表,我和同学们都提前调查知识点,共同探讨,有备而来,学得更到位。”“北斗小导师”杭翌帆对太空“冰雪”实验中发热的饱和液体结晶现象记忆深刻。

宝源小学里,同学们聚精会神收看直播,时而不由自主地发出感叹:“这真是让人着迷的奇妙课堂啊!”“要是我也能上太空就好了!”神奇的“太空”之旅点燃了同学们的航天科技梦想,他们用雷鸣般的掌声对伟大的航天科学表示致敬!课后,宝源小学校长蔡东霞表示,“天宫课堂”不仅提高了孩子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更激发同学们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播下了属于中国少年的“科技梦想”,探索未知世界的种子。同学们还在老师的组织下,纷纷地把自己心里的想法和心愿都写在了心愿卡片上,鼓励自己热爱科学、追寻梦想。

据了解,宝源小学除定期为同学们举办有趣的科技节拉近同学们与科学的距离外,还不定期请专家过来作航空讲座,让科技全面走进校园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走出校园,去气象馆和科学馆参观,感受科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