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冷空气携雨来袭,气温再降
2022-03-23 20:48: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雨水持续,气温反复。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3月24日至25日,有中到大雨伴强对流天气,气温明显回升;26日,冷空气携雨来袭,气温再次下降。


气温骤降,市民穿上外套御寒。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冷!最低最高气温跌幅均超过10℃

“窗玻璃上蒙了一层水汽,还以为‘回南天’来了。”市民丁先生说,今天早上起床后他习惯性拉开窗帘,发现“雾蒙蒙”的,愣怔了好一会儿才意识到原来是降温了,“室内外温差大,室内热气遇上冷玻璃成水汽了。”和丁先生一样,伍先生也被降温“误了一把”。“没想到降温幅度那么大。”伍先生说,今天他穿着短衣短裤去楼下丢垃圾,被冻得够呛,“又是风又是雨的,真的很冷。”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今日,广州各区早上最低气温在11~14℃之间,较22日早上最低气温下降了6~12℃;白天最高气温在12~15℃之间,较22日白天最高气温下降了10~15℃。其中,广州观测站今日录得的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为12.1℃和13.7℃,较22日的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分别下降了11.3℃和15.4℃,此外,广州观测站还录得有23.6毫米降水。

“超过10℃的降温加上降雨和差距不大的日温差,体感自然寒冷了。”广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说。的确,看看今日广州街头就知道天气有多冷了:随处可见市民身着长衣长裤和厚外套,还有风衣、冲锋衣和羽绒衣——广州一夜由夏返“春”。


月底前还有两股冷空气来

据了解,这次冷空气来得猛,但去得也快。预计,25日广州气温即开始明显回升,26日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将分别回升至21℃和26℃;26日夜间又有新的冷空气来,气温再次下降。根据目前的气象条件判断,这股冷空气带来的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28日: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均将跌破20℃。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气温会升升跌跌,但雨水却会持续,部分时段降水明显,甚至伴有强对流天气。什么是强对流天气呢?强对流天气就是因为空气强烈地垂直运动而导致的各种天气现象,包括雷暴大风、冰雹、龙卷风、短时强降雨等。预计,26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补充影响,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3月31日—4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或再次出现强对流天气。遇到强对流天气的时候怎么办?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在室内待着,一般而言,强对流天气持续时间并不长。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4日,粤北偏南市县、珠江三角洲、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昼夜温差小;25日,河源、韶关、清远和珠江口两侧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大部市县早晚有(轻)雾,雾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气温明显回升;26—27日,全省又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6日,粤北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23日夜间至24日降水有所减弱,有阵雨,累积雨量中雨;25日受南风明显增大影响,有中到强雷雨;26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白天有雷雨,夜间气温开始下降。具体预报如下:24日,阴天,中雨,13~18℃;25日,阴天,有中到强雷雨,18~25℃;26日,阴天,有中到强雷雨,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