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季到了,这些招生新动向要留意
2022-03-21 18:49: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珊珊)升学季到了,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有多所学校在招生上有新动向。小升初方面,“公参民”学校或更名,或转公办;中考方面,多所省市属名校迎来扩招;有新的国际学校今年开学……这些都值得家长关注。


关注1:省市属学校扩招

华附今年将取消在全省9个地市招生的省创班,省创班的80个名额绝大部分进入广州招生计划,计划在广州市扩招约60人,对于广州考生而言是一大利好;省创班剩下部分名额并入面向全省的大先班招生计划。华附位于黄埔的知识城校区正在建设中,建设规模为高中60个班、初中18个班,容纳学生总量约4000人。明年华附高中部将继续扩招。

省实于2019年正式开始推进高中部扩容工程。根据《广东实验中学(高中校区)扩建工程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显示,学校教学规模从现在的3000多增加到3900个。此外,省实在白云区的永平、云城两个校区正在加紧建设中,永平校区规划为84班的完全中学,其中初中36班、高中48班。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今年将迎来首批高一学生,具体招生人数还有待教育部门批准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执信中学高一招生规模肯定比去年扩大。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占地约325亩(1亩≈666.67平方米),设初中部和高中部。未来,天河校区将成为执信中学四大校区的核心校区。按照计划,高中部将逐步迁至天河校区,执信路的老校区将主要作为初中部。

据学校消息,今年9月,铁一白云校区将招收首届高一新生。今年,铁一白云校区高中部计划招收300人(具体以教育部门最终核定为准),设置包括铁英班、实验班在内的6个班。加上越秀校区、番禺校区以及清远铁外,铁一系高中的招生规模或将突破千人(2022年招生计划以官方公布为准)。

广州外国语学校二期扩建工程已动工一年有余,预计建成后办学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新增学生3000人。


关注2:规范“公参民”学校

更名、停办、转公……自教育部等八部门去年8月印发《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对“公参民”学校进行专项规范以来,“公参民”学校变化不断。据了解,在广州,既有“公参民”学校选择与公办学校“脱钩”,继续办民办学校;也有学校选择转公,助力公办初中学位供给扩大。

在更名的学校中,有不少都是家长耳熟能详的学校,如中大系、华师系、广外系和广附系等。有些学校改名直接用简称,比如广州市白云区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直接改名为广州市白云区华新学校;有些学校更名是直接做了减法,如广州市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改为广州市海珠区珠江中学。

也有学校选择转为公办学校。广州广雅实验学校是广东广雅中学工会于2002年创办的民办初中学校,从2021学年开始,由民办转为公办学校。作为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广雅教育集团成员校)东风西路校区,该校转办将设置三年过渡期,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现有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学生继续在原校址按照广州广雅实验学校收费标准和教学模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直至所有在籍原民办学生全部毕业。毕业证书颁发广州广雅实验学校毕业证书,三年后广州广雅实验学校按程序终止办学。

下一所转公办的学校又会是谁呢?此前网传二中应元学校将在今年停止招生办学。不过,目前二中应元学校的官方公众号尚未发布该校即将停办的相关信息。至于学校是转公还是停办,目前尚未确定。

今年小升初选校,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家庭的长远和整体规划,理性选择。


关注3:新增国际学校招生

这两年,大湾区逐渐成为国际教育的新高地,每年都有不少新的国际学校出现。

广州荔湾爱莎国际学校(下称“爱莎荔湾”)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为中外2~18岁孩子,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16年一贯制教育。在爱莎荔湾的校园中,同时存在着两所学校,分别是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和广州荔湾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广州荔湾爱莎文华学校招收国内学生,广州荔湾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收2~18岁持非大陆护照的学生。

广州南沙修仕倍励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是一所K12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学,首年招收一年级(6岁)、七年级(12岁)、九至十年级(14~15岁)的学生。

除了新学校,还有学校国际部启用新的校区。执信中学二沙岛国际校区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该校区启用后,执信中学国际部将整体迁移至二沙岛校区。学校计划开设高中课程(即10—12年级),采用AP课程体系。二沙岛校区将和美国洛杉矶知名的私立高中合作,双方在育人理念、课程建设上相同。美方除了安排管理人员入驻,亦会协助此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优秀教师。今年,执信中学国际部计划招收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