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剧院“漫游经典”开播破百期 61位听音者参与分享
2022-03-20 14:16: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由广州大剧院推出的“5G+VR+4K”音乐普及直播栏目“广州大剧院 慢直播|漫游经典”近日迎来第100期。这一“城、景、艺、音”四合一的线上艺术直播栏目自去年5月推出,截至2022年3月,播出总时长达6572分钟;邀请音乐行业听音者61位,分享经典音乐416首;观看量超180万人次,点赞数量超百万。

“漫游经典”近日播出100期特辑。广州大剧院供图

61位听音者分享音乐故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字化的趋势下,广州大剧院正全面建设“5G智慧剧院”,先后推出了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增设线上直播观演方式、建设“云剧院”平台,并推出了“5G+VR慢直播”,打开剧场外的新视野。其中,“广州大剧院 慢直播|漫游经典”栏目每逢周一、三、五18:00开播,由主持人邀请不同嘉宾与网友一同在慢直播中,一边惬意地欣赏剧院光影流转,一边在云端聆听嘉宾分享当下的艺术际遇与感受,将艺术的发生即时地传播给大众。

栏目联动华南乃至全国优秀音乐人,邀请音乐家、教育家、乐评人、爱乐者等参与其中。从开播至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录音师杨震等61位听音者,从不同视角分享了他们与音乐的故事。同时,节目也带动更多青年音乐人走进直播间,分享不同视野下的艺术见解。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在参与节目后感慨:“广州院团和场馆之间和谐友好,互相支持,这是观众之福。”青年钢琴家毕聪认为:“‘漫游经典’能让观众以及对艺术感兴趣的人直接走进艺术家的世界,这个机会非常难得。”

“漫游经典”在日落时分开播。广州大剧院供图

打造有广州城市特色的音乐普及品牌

从巴洛克时期到现当代音乐,从西方古典乐到传统民乐,节目还结合不同节点,推出“弦·说”弦乐专题、“古乐佳音”民乐专题、马勒专题等,用系列化的形式、主题化的内容、深入浅出的语言普及古典乐。此外,剧院还与高校、院团及艺术机构合作,包括广州大学、星海音乐厅、广州交响乐团等,实现公共艺术教育资源的共享。如广州大学联合广州大剧院推出的“漫游经典‘广大²’专题月”,就是合作搭建公共艺术教育平台的有力尝试。

在经历了百期的探索与积累,“漫游经典”栏目在常态化运营的基础上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栏目制作人梁丽珍介绍:“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艺术普及的初心,在保持质的稳步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实现栏目的品牌化、系列化、专题化运营,将更多优质的艺术成果惠及市民,逐步打造出具有广州城市特色的中国音乐普及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