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乐“解锁”古诗词,《国乐大典4》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2022-03-18 20:27:2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穿越时空,感受国乐与古诗词的经典碰撞!在今晚播出的《国乐大典》第四季中,六强战队进入原创挑战赛,以诗词歌赋为灵感进行创作,并以不带伴奏的形式进行现场演绎。知名作曲家李博禅和知名文化学者郦波加盟鉴赏嘉宾席位,10位专业评审以手中票数助攻心仪战队。

知名作曲家李博禅(左)、知名文化学者郦波(右)。节目组供图

“果粒宇宙战队”代入一位孤独老翁的视角,作品《湖面》以忽而激昂、忽而平静的音乐风格,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挣扎,还原柳宗元《江雪》中落寞深沉的意境。

“奇点战队”结合仓央嘉措的情诗,创作了充满民乐音乐特色的作品《允我永恒》,不仅向美丽的姑娘倾诉了情意,更阐释了“爱”的美好主题。

“奇点战队”演奏《允我永恒》。节目组供图

“万花镜战队”五名成员穿越到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描绘的战场。作品《石空惊雪》既呈现了战时的激烈对抗,又描述了战后的凄凉悲壮。

“威蒙琦琦战队”走入边塞,看见了王维在《使至塞上》中遇到的大漠与孤烟。作品《漠》讲述了一个在沙漠中探寻绿洲的音乐故事,同时也是一个为地球家园寻找生命希望的故事。

“闻道者战队”从李白名篇《将进酒》中获得灵感,通过作品《星宿海》穿越到古代黄河发源地,探寻万物萌发、文明奔流的坐标。

“闻道者战队”演奏《星宿海》。节目组供图

“哥劳累战队”在李商隐的《锦瑟》中展开创作,构建出一个缥缈的梦境。作品《庄周梦蝶》旋律优美,起承转合间将观众带入一场梦幻国乐之旅。

据悉,本期节目于3月18日21:1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