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养生并非人人适用 下肢血管病变患者需谨慎
2022-03-17 20:19: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过年前那段时间天气寒冷,有朋友推荐我泡脚养生,谁曾想会导致溃烂的发生。”回忆起过年前因为泡脚导致的足踝严重溃疡,谢伯(化名)表示仍心有余悸。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脉管炎科副主任中医师李顺宁告诉记者,谢伯曾患足部血管病变,在泡脚养生两周后,右足踝发生肿痛。“患者右足外踝尖处有脓疱,脓疱外层破溃后,暴露了溃疡疮面,范围大概为2.5×2.5cm,疮面有大量坏死组织附着,大量脓性分泌物,周围组织红肿,足背散在网状青斑。”

对于下肢缺血的患者,民间常认为可泡脚改善缺血症状,而且水越热越好。李顺宁告诉记者,实际上高温泡脚后,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过高温度的热水,只会使足部没有狭窄、闭塞,仍然通畅的动脉血管过度扩张。“只是增加了正常组织的血流,闭塞的血管并没有得到有效扩张,缺血组织可能因为正常组织增加的血流而形成盗血现象,更加缺血了。”此外,医学上的研究已经表明,周围组织温度的升高,可以使局部血管内炎症反应加剧,增加缺血组织的耗氧量,加重缺血。“犹如组织被泡熟一样,反而适得其反。”

李顺宁提醒,有下肢血管病变的各位患者要谨慎泡脚。下肢缺血的患者,应禁止用过热热水泡脚。“临床上因为泡脚后出现足部冷痛,严重坏疽患者不在少数。的确需泡脚改善足部症状的患者,建议咨询血管专科医生。”李顺宁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