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集团减开部分旅客列车
2022-03-17 16:43: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为落实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广铁集团减开部分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同时全面加强站车疫情防控。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在保障各主要方向旅客出行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广铁集团大幅减少南广、贵广、厦深、赣深、京广深高铁,京广、京九普速以及广深城际列车开行数量。此外,从3月15日起安排穗深、莞惠城际铁路分别停运至3月20日、3月31日,后续将视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进展适时恢复客运业务。

同时,铁路部门推出旅客列车车票免费退票措施,旅客朋友在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3月15日0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广铁集团还严格落实站车防控措施,加大站车通风和消毒力度,持续做好进站旅客100%测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对部分涉疫地区根据地方政府要求进行100%查验24小时或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对黄码、红码或核酸阴性证明过期的旅客,拒绝进站乘车。列车上每3小时对旅客进行一次体温查验,发现体温异常的立即安排隔离席位并在最近前方站下交防疫部门。

“我们还加强站车防控巡视和宣传,及时提醒旅客排队保持适当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出行全程佩戴口罩。”广铁集团客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铁路各大车站均设有热成像多人测温摄像机,进站口和候车室显眼位置设有免费自助口罩机,有需要的旅客可按需领取。部分车站还启用健康防疫核验平台和防疫一体机器人,“刷”身份证就可显示核酸检测、健康码等信息,为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站车环境。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为减少人员聚集,请旅客朋友尽量选择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和办理退票、改签业务。同时,请旅客朋友在出行前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