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行动,广东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相关问题开展执法检查
2022-03-16 14:39: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2022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直播涉嫌虚假宣传、校园周边存在涉嫌销售问题玩具、个别地区生产销售“非标”电缆等相关问题。记者16日获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地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并连夜派出执法小组赶赴揭阳市开展执法督导。相关地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精干执法力量,联合公安等有关部门,连夜在辖区内开展突击执法检查。


省市场监管局对电线电缆集中销售专业市场及生产集中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直支持和指导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在行业内开展质量安全自查工作。根据行业协会自查发现和反映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存在生产和销售“非标”电线电缆线索情况,3月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各相关市市场监管局,就行业协会提供的48条问题电线电缆产品线索逐条进行了专项核查,对查实的问题在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组织对企业的质量问题进行彻底清除。

同时,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大数据分析研判结果,3月15日当天组织执法力量,对电线电缆集中销售专业市场及生产集中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电线电缆销售企业15家,抽检3个批次样品检验。现场发现3个品种、6个批次共88扎电线电缆产品的标识标志涉嫌存在问题(虚标3C认证标志、产品合格证书标明的产品与实际产品标识不相符、产品标识明显不符合标准要求等)。目前,抽检产品已送检测机构待检,涉嫌存在标识问题的产品已经全部采取查封强制措施,案件交由当地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相关执法调查行动目前仍在进行中。社会公众如有相关线索,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投诉。


省市场监管局对电线电缆集中销售专业市场及生产集中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