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日广州将有(雷)阵雨
2022-03-16 16:54: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今年第一声春雷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17日至18日,广东有雷阵雨、局部中到强雷雨;其中,广州有(雷)阵雨,局地雨势较大或伴有短时大风。

30.7℃。在14日突破30℃关口后,15日,广州(萝岗)观测站的最高气温再次突破30℃,且较14日的最高气温上升了0.5℃,创下今年以来该站录得的最高气温新纪录。同时,14日和15日,广州(萝岗)观测站的日平均气温均突破22℃大关,分别达到了23.35℃和24.4℃。这就意味着按照旧版标准即“简标”,广州入夏的大门被推开了五分之二:只要接下来的三天即16日至18日的日平均气温在22℃(含)以上,广州即在13日这天入夏了。目前来看问题不大,因为根据预测,16日至18日,广州最低气温也有19℃、最高气温仍高达27℃。但按照新版国家标准即“滑标”,入夏仍有悬念,因为根据预测,21日来袭的冷空气或将广州拉回“春天”,入夏太早,需二次判定。

需要注意的是,眼下越热,冷空气来袭时爆发的能量越充足:随着气温上升,不稳定能量也在悄悄地堆积,一旦受到触发即冷暖气流碰撞,雷雨就来了——17日至18日,广东有雷阵雨、局部中到强雷雨。但在此之前会来点雨探探路:16日受高空槽、切变线、低层南风急流的影响,中北部市县多云转小雨,白天最高气温下降;17日至18日,广东有一次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强雷雨降水过程,雷雨时局地伴有6级~8级短时大风。气象部门提醒,大家出门上班/上学记得带好雨具。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6日,粤西的北部、粤北、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多云转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西部部分市县和琼州海峡部分时段有雾;17日,粤北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强雷雨,雷雨时局地伴有6级~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的(雷)阵雨,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18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强雷雨,雷雨时局地伴有6~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16日受增强的偏南气流影响,云量增多,北部有阵雨;17日至18日,受弱冷空气和高空槽影响,有(雷)阵雨天气,局地可能伴有6~7级短时大风。


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16日,多云转分散阵雨,早晚有轻雾,19~26℃;

17日,多云,有(雷)阵雨,20~27℃;

18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19~26℃;

19日,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18~27℃;

20日,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19~27℃;

21日,阴天,有中雷雨,19~25℃;

22日,阴天,有中雷雨,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