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更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广东疾控专家重要提醒
2022-03-15 20:15: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广东疾控)“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也能间接保护家人和亲友。”近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呼吁,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加强。

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风险大

据介绍,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死亡的风险更高。新冠肺炎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主要发生在老年人群,各国数据不断证实,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各国统计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龄都在70岁以上。 

此外,未接种和未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易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突破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相较于年轻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抵抗力较弱,未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易感染新冠病毒,成为疫情传播的突破口。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好处多

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虽然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但接种后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老年人重症风险高,一旦发病,可能需要社会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此外,目前3岁以下人群以及部分免疫缺陷等人群暂不能接种新冠疫苗,老人家接种也能对此类人群形成间接保护。因此,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起到保护家人、亲朋好友和街坊等的效果。

接种新冠疫苗“副作用”小 

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与新冠病毒疫苗关联的“副作用”发生率不高于儿童常规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然而,部分老年人仍担心疫苗的“副作用”。

实际上,在老年人群体中,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发生率同样很低,新冠病毒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也小,主要分为两大类:注射部位的局部副作用,表现为局部疼痛、红肿等;全身性副作用,如疲倦、头痛、肌痛、关节痛、发烧和寒战。这些症状大多在接种后的短时间内出现,两三天后便会逐渐消退。

老年人慢病控制良好,也能打疫苗 

老年人有慢性病,可以打新冠疫苗吗?专家指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服药的情况下,高血压人群可以保持血压稳定,可以考虑接种。但如果有严重慢性病、或者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询问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获得更周全的建议。只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症,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一些地区会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老年人的健康筛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市民可以到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进一步了解。慢性病患者是否能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更综合的判断,在就诊时若医生问询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老人家可主动提供患病史、用药史,并如实回答禁忌症等情况,听取医生的建议决定是否接种。

老年人活动范围小,仍有必要打疫苗

老人与家人同住,与亲戚走动,参加社会活动,考虑到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可能会存在因与返乡亲友聚餐、聚会等活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此外,新冠病毒传染力强,容易传播,老人虽然足不出户,但家人共住或探视、社工上门服务等活动可能为其带来感染风险;老人家更容易处于密闭空间,同样可能增加呼吸道疾病的患病风险。 

老年人接种加强针,有助于提高保护力 

据悉,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降低。和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因此,专家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全程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疫苗的保护效果随疫苗接种时间的推移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接种加强针疫苗可快速提高保护效果。针对近期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关研究也发现疫苗加强剂接种可能带来更强的保护。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如何预约新冠疫苗?

目前,国内上市的新冠疫苗主要有3种类型,只要通过国家批准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可根据接种点安排和接种工作人员推荐进行接种。

60岁及以上老年人预约接种可根据街道/镇/村/居委等安排进行团体预约,或按当地指定的方式进行预约接种。75岁及以上人群前往接种时需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行动不便或年龄较大的老年人要安排人员陪同前往接种。

3.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不要空腹接种。

4.接种时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

5.主动向医生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6.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接种者身体情况。

7.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8.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