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历史保持“温情和敬意”,纪录片《中国》热播中
2022-03-15 19:51: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以大写意的方式回溯历史,加上演员们的动情演绎、配音者的诗意表达,近期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的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以极高的完成度和创新的理念,获得观众热烈回应。

《中国》第二季中,周涛的旁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观众感慨,看似平静的讲述,实际透着厚重的历史感。也有观众点赞周涛的声音,“温柔、深邃、有力,充满了自己的创作与理解”。旁白不争不抢,与纪录片并行,在呈现极致视觉体验的同时,给予观众沉浸式听觉感受。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中的徐光启与利玛窦。节目供图

和旁白一起参与演出的,是《中国》中饰演历史人物的演员。无论是惺惺相惜的李白、杜甫,还是关汉卿,实力演员在扮演历史人物的同时,也成为历史的讲述者,给予观众充分的代入感。正如该片历史顾问,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冯立君所说:“演员的服饰准确、精美,陈设极简而富表现力,旁白由著名播音员娓娓道来,沉静、恬静,即便是冲突爆发的场面也有一种静观其变的味道,没有过于刻意的表演。”

《中国》第二季制作人李东珅表示,对以往历史保持“温情和敬意”,是《中国》的创作起点。节目在呈现时也有取舍,李东珅说,《中国》第二季最终选择的是那些对后世最具深远影响,在当时最具开创性、转折性的重要节点,聚焦那些最具代表性、时代感、最富戏剧性的人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