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声春雷或将在17日响起
2022-03-14 20:52: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张东 王天巍)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17日入境广东的弱冷空气将和南支槽、偏南气流给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局部地区带来强对流天气;广州的第一声春雷或于17日响起。

30.1℃。14日,广州(萝岗)观测站的最高气温突破30℃,较13日的最高气温上升了1.7℃,创下了今年以来该站录得的最高气温新纪录。其实,不只广州热,整个广东都热。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了解到,14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较13日上升了0~2℃,最高气温具体分布:粤东和粤西沿海市县、清远和韶关北部市县介于26℃~28℃,其余大部市县介于29℃~31℃,其中梅州大埔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2.3℃

热极盼冷空气!热极生雨!这次热到极点后冷空气将和雨水一块来。据介绍,16日-18日,受南支槽、偏南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广州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或伴有短时大风;21日-23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和高空波动、切变线影响,广州有一次较明显的强对流天气。据悉,17日入境广东的弱冷空气将于当天夜间达到广州——先暖后冷天空受不住,会打出一个大“喷嚏”——这就是广州春天最熟悉、最典型的打雷节奏。需要提醒的是,17日夜间至18日,广州有雷阵雨并可能伴随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各位街坊到时要留意天空的变化。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1日-23日的雷雨比17日更明显,降温比17日更厉害。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5日-17日,全省大部天气总体较为温暖;其中17日弱冷空气南下逼近南岭,粤北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局地伴有6~8级短时大风。具体预报如下:15日,粤北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琼州海峡和粤西海面早晨有轻雾,部分时段有雾;16日,中北部市县多云转小雨,南部市县多云,局部有小雨;17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局地伴有6~8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15日全市多云为主,早晚有轻雾;16日受增强的偏南气流影响,云量增多,有分散阵雨;17日受弱冷空气和高空槽影响,有(雷)阵雨天气。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15日,多云,早晚有(轻)雾,19~30℃;16日,多云转分散阵雨,20~26℃;17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20~26℃;18日,阴天,有(雷)阵雨,19~26℃;19日,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18~27℃;20日,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19~27℃;21日,阴天,有中雨,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