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购药平台上线新冠抗原自测产品
2022-03-14 14:39: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 卢云龙)  早前,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根据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社区居民可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日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相关产品上市。《方案》提出,三类人员可做抗原检测: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记者发现,3月14日凌晨,天猫健康首发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已经上线。消费者在淘宝App搜索“新冠自测”即可进入产品页面购买。同时,品牌官方授权的更多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在陆续上线中。

记者在淘宝搜索“新冠自测”发现,页面上还有详细的新冠抗原自测购买须知及使用流程介绍,通过鼻腔拭子采样,10~20分钟内就可读取检测结果。目前在售的新冠抗原自测试剂规格为20人份。据了解,更多规格的产品也在准备中,方便消费者购买和使用。

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其已跟有资质的品牌方接洽沟通,会第一时间给消费者提供合规、经过有资质的品牌方授权、方便购买抗原检测自测产品的渠道和方式。

同时,记者发现美团买药已经上线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据体验,用户登录美团App或美团外卖App进入买药频道后,即可在页面内进行购买,此外搜索“新冠抗原自测”或点击美团买药频道内“新冠自测”专区,也可以找到相关产品。记者在美团买药发布的购买页面看到,该产品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预约购买后会在3月20日发货,用户可以根据产品说明书进行居家自测,15~20分钟便可观察到结果。美团买药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用户即可通过美团买药频道中全国发货的药店预约购买相关产品,商家将于20日起使用快递为用户发货;同时美团买药也已经联合老百姓大药房、国大药房、高济医疗、海王星辰、大参林药房、泉源堂药房等多家连锁药店,预计一周内与线下药店同步上架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共同为用户提供30分钟送药上门服务。

有执业医生通过在线医疗平台丁香医生解答时指出,目前新冠抗原自测结果并不连接健康码,但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应当是互为补充关系。核酸与抗原都是重要测试手段,有各自最适用的场合。在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地方,比如去医院就诊的患者,那么首选还是核酸。但如果在没有核酸检测能力的情况下,例如离检测点较远,或者半夜出现发烧或感冒症状,就可以使用更便捷的抗原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