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起转雨水天气,气温略降
2022-03-13 19:54: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冷空气将携雨水而来。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16—18日,广州将先后受两波冷空气影响,天气由多云转为阵雨,并有机会听到第一声春雷。

热!这是这两天广州天气给人最强烈的感觉。不少网友也因此四处打听广州有没有入夏。对此,广州市气象台回应说广州还没有入夏。统计数据显示,9—12日,广州(萝岗)观测站的日平均气温分别为16.3℃、18.1℃、19.7℃、20.9℃,换言之,即使13日的平均气温能达到22℃以上,广州今年截至13日仍未能入夏。

据了解,16—18日,受南支槽、偏南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广州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时段雨势较大,气温因此略有下降;22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广州气温将再次下降。据介绍,这一股冷空气实力较强,带来的降温明显且时间较长。

需要提醒的是,16日起来袭的冷空气虽然实力较弱,但因有南支槽、弱切变的共同影响,天气变化却不小:弱冷空气碰上在广东盘踞已久的热空气,冷暖空气摩擦,包括广州在内,广东部分市县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雷雨天气意味着今年第一声春雷将炸响。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4—15日,粤北部分市县有阵雨或雷阵雨;16日全省大部多云转小雨,白天最高气温下降。14日,粤北的偏北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15日,粤北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16日,全省大部多云转小雨,局部有中雨。

广州市区未来七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14日,多云,早晚有轻雾,18~27℃;15日,多云,早晚有(轻)雾,19~28℃;16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20~25℃;17日,阴天,有(雷)阵雨,20~25℃;18日,阴天到多云,有(雷)阵雨,18~24℃;19日,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17~26℃;20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