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久咳不愈、肺部感染,元凶竟是香薰加湿器
2022-03-13 13:19: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记者昨日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获悉,该院日前接诊了一位久咳不愈的患者,经检查后发现其患有隐球菌感染引起的肺真菌病。而“罪魁祸首”则是一个常年使用但清洁不到位的香薰加湿器。

几个月前,45岁的陈女士(化名)因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半个多月,且日渐严重,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广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魏立平告诉记者,患者当时接受了胸部X片检查、胸部CT平扫、胸部增强CT等系列检查,发现其双肺多发结节及渗出,考虑真菌感染,但也不排除肿瘤。“幸运的是,在完善相关检查后,陈女士的肿瘤指标并无异常,但隐球菌抗原感染检测显示阳性,这表示患者肺部感染和结节是隐球菌感染引发的。”


患者入院CT检查发现肺部显示阴影。院方供图


经过细致问诊,医生发现,陈女士近五年来一直在家中使用香薰加湿器,几个月才清洗一次。魏立平推测,患者的病情是加湿器内液体不够清洁、容器清洗不及时所致。经过数月的药物治疗,近期陈女士胸部CT检查显示,其肺部病灶已经较之前缩小很多,病情有了较大改善。


患者复查时病灶已较之前缩小。院方供图


专家提醒:

香薰加湿器要定期清洁,避免使用自来水

魏立平告诉记者,家用加湿器常常存在清洁不及时等情况,希望市民群众吸取教训,需合理使用加湿器,避免过度湿化导致病菌繁殖,同时要定期清洁处理,以免其内部滋生致病微生物。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还需避免接触鸟禽类粪便等,避免病菌感染。

“除了及时清洁,加湿器的用水也要注意,避免使用自来水。自来水中有一定的细菌含量,尤其非结核分枝杆菌,因非结核分枝杆菌外膜富含脂质,具有强疏水性,决定了其可形成气溶胶、表面黏附、形成生物膜。在饮用水系统中也可持续存在,具有抗消毒剂和抗生素耐药的特性。”魏立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