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黄埔区“隆平田”开耕
2022-03-11 20:51: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徐洁芹 范敏玲)3月11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大吉沙岛的隆平试验田迎来第三个春耕生产季。伴随着拖拉机的轰鸣声,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完成了“使命”,被犁进土里化作稻田里的“春泥”,期待收获时节又一片金色田园、稻谷飘香。据悉,黄埔区预计今年春耕粮食种植面积达4000亩(1亩≈666.67平方米,下同),其中,首批2000亩水稻的种植工作将于4月5日前完成。位于大吉沙岛隆平稻香园的隆平试验田还将引进20个以上水稻新品种,助力黄埔区选种育种工作。

视频拍摄/剪辑: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拖拉机在油菜花地犁田,油菜花将变成肥料。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隆平试验田引进超20个水稻新品种

2020年,袁隆平院士亲自选址黄埔大吉沙岛,建设近千亩试验田。其中,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种植的160亩试验田,目前已连续两年成功种植水稻,年亩产3000斤高产攻关顺利完成,早稻平均亩产1566.14斤,晚稻平均亩产1452.8斤,双季稻亩产达3019斤。

今年,隆平试验田预计引进20种以上水稻优质品种。“试种20种以上的种子,主要是为了测试哪种类型的种子更加适合广州黄埔的水质、土壤、空气,为黄埔选种育种工作打好基础。”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高爱军介绍,目前选出的品种都是湘粤两省农业专家的心血结晶,有入口清香的玉针香、适合广东人口味的丝苗米以及产量较高的杂交水稻等品种。

高爱军表示,今年除了试验新品种,最主要的目标还是把去年亩产超过3000斤的杂交水稻品种进行优化稳定,将先进的新技术推广开来。

据悉,隆平试验田将在5天左右耕种完毕,届时还将进行20亩虾稻生态种养试验,打造有机自然循环体系。同时,开展65亩绿色种植试验,并延续2021年的低镉实验。此外,20亩用于科普与研学教育。试验田将进行生物防治水稻病虫草,使用无人机械种植,每年继续种植两造水稻。


工人将稻种放入无人播种机中。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科技农业助力春耕备耕

在大吉沙岛的智慧农场,两台无人驾驶水稻精量水穴直播机和水稻精量旱直播机按照预设路线在水田上来回穿梭,稻种均匀散落在土地里。这是无人化农场春耕作业演示的一幕,也是黄埔区科技农业发展成果的一次生动展示。

“以往人工插秧,一个人一天最多插秧半亩地,用插秧机的话,一台机器配两三名人工,一天插秧50亩左右。换成无人驾驶水稻精量直播机,无须人员操作,一天能播种近100亩地。”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在满博士表示,以插秧的成本来计算,传统的方式一亩地要近200块钱,现在采用机械化直播一亩地只需要不到30块钱。“解放了人力,节省了成本,效率反而高了,这就是无人化农场的优点之一。”

无人机播种。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无人机播种。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黄埔区正以科技农业为引擎,农业政策为保障,耕地保护为基础,全力助力春耕备耕开展。目前,黄埔区共有耕地面积4.6万亩,蔬菜1.7万亩,水果4.6万亩。预计今年春耕在田蔬菜的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达4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