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乐队》总导演揭秘幕后故事
2022-03-09 20:29: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浙江卫视音乐社交乐队节目《闪光的乐队》本周末即将收官,节目从去年年底首播至今,为观众呈现不少突破性的跨界混搭舞台,“闪光音乐人”的表现更是让大家直呼惊喜。张楚、梁龙、信、萧敬腾、张碧晨、吴莫愁……首开音乐社交先河的《闪光的乐队》是如何集齐20多位音乐人的?节目制作又包含了哪些小心思?日前,节目总导演范家驹接受记者采访一一解密。

张楚。节目供图


《闪光的乐队》邀请多位风格迥异、各有所长的闪光音乐人,让音乐人通过相互了解、互相选择的方式,组建成不同的音乐拍档,并以乐队的表现形式来挑战改编经典歌曲。节目最终集齐的27位音乐人风格各异,粉丝群也是跨越不同年代。而这样的跨界、混搭,也为节目带来了不少惊喜。

总导演范家驹受访时透露,节目组为邀约嘉宾前后花了差不多半年时间,其中不少艺人是被纯粹做音乐的节目模式所打动。“说到惊喜的话,就是楚哥(张楚)了,这真的让我很意外,因为他从来都不出来(参加综艺的)。可能是我们的节目模式打动了他,这里有很多音乐人,而且都是专注音乐,没有淘汰机制,后面也有原创部分,这些都非常吸引楚哥。”张震岳更是为了参加节目录制而延迟婚礼,“他一听到做乐队,还有很自由的创作空间,让他来参加有了很大的动力。”梁龙爽快答应后,甚至还给节目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多邀请一些有创作才华的嘉宾参与。

梁龙。节目供图


谈及《闪光的乐队》的制作初衷,范家驹则透露,节目组不止希望做一档“专业的音综”,更想突出“音乐社交”概念,“因为音乐人彼此之间交流机会很少,但组乐队就让他们不得不在一起排练,在一起为一个作品而磨合。”希望通过节目“音乐社交”概念,给观众传达出“朋友和梦想是能给人以力量的”,“就像我们节目中的嘉宾马伯骞,他一开始对自己玩音乐是非常没有自信的,想不到来节目之后,更坚定了他的音乐之路。因为发现身边这20多位音乐人,有很多跟他情况是一样的,也走过他现在的这段路。”

最后,范家驹还透露,目前正在筹备新音综《闪光的夏天》,也是“音乐社交节目二部曲”,新节目计划寻找四到五组音乐搭档,一同开展户外音乐节的巡演之旅。而这几组音乐搭档除了还活跃着的乐队组合,也有可能是曾经的音乐组合或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