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向医疗界的“半边天”致敬
2022-03-09 18:2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在医院、在抗疫一线、在帮扶基层,从来不缺乏女性坚韧的身影。她们作为医护人员,用奋斗与辛勤撑起医疗行业的“半边天”。记者采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优秀女职工代表,讲述医疗界了不起的“她力量”。


成守珍指导年轻护士(资料图片)。通讯员供图


“全国三八红旗手”成守珍:

“只要好好做事,就会有好结果”

护理行业一直以女性为主导,如果问护士们心中的榜样都有谁?来自广东的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成守珍必定是其一。

作为医护人员,三度请缨,两次逆行,半年鏖战,千里援鄂,万里援塞,从广东到湖北,从中国到世界,她把危险留给自己,为国内外抗疫做出了杰出贡献。“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抗疫巾帼先锋”是国家对她的嘉奖;颁发塞尔维亚最高荣誉勋章是国外对她的称赞。

从业40多年,她坚持在临床一线,深耕护理,与医疗专家共同首创内科ICU,带领团队为10万余例来自世界各地的疑难患者提供护理服务;首创“临床专科护理学院”,培养省内外专科护士近2万人次。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是国家对她护理工作的高度认可。

“护理工作看上去平凡,但实际上并不平凡,把护理工作做好了就更不平凡。”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成守珍为她所热爱的护理工作、为病人奉献了半生,在她看来,这只是在努力把事情做好,好好地做事。

虽然在护理行业硕果累累,如今60岁的成守珍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更加有挑战,我希望把40多年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让更多护士变得更加优秀,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照护。”

苏畅在当地医院查房。通讯员供图

援疆女医生苏畅:

“一生总要圆一次‘援疆梦’”

2年前,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工作十几年的苏畅,跟随援疆干部抵达喀什,成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建立学习管理制度、培训儿童血液肿瘤医生、规划干细胞移植、搭建科室沟通桥梁、积极开展义诊、为村医制作口袋书……为指导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给当地留下带不走的知识,苏畅说干就干,手把手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当地医院各种血液病的诊疗趋于规范,整体疗效明显提高,转诊率明显降低,病人逐渐增加。

虽然血液病的疗效提了上去,但老百姓对此的了解不足。苏畅找到“病根”,带领当地医生积极为患者科普疾病知识,鼓励他们坚持治疗。她回忆道,“有一个小孩病情复杂,爸爸差点放弃治疗,经过劝说坚持了下来,小孩说以后的愿望就是来广州读书。”

对苏畅来说,援疆的一年虽然艰辛,但更多的是感动。“那是一段宝贵的经历,让我意识到学医其实是可以帮助到很多人,自己的劳动很有价值。”回到广州后,苏畅总是和身边得同事朋友提起,“这一生总要圆一次‘援疆梦’。”


陈海天在基层义诊。通讯员供图


“基层帮扶”医生陈海天:

“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当地‘代差’尽量缩小”

在过去,肇庆市封开县当地一直有个“怪现象”——老百姓喜欢舍近求远,到广西梧州就医。在短短1年内,当地老百姓却渐渐开始在当地县级医院就医。在这变化背后,离不开一群广州来的医疗队。

2020年年初,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海天以医院第二批“组团式”紧密型帮扶队队长的身份,来到位于两广边界的封开县人民医院,“当时没有多想,帮扶基层,有这样的一份医者的责任感。”

到封开以后,陈海天针对当地县医院患者外流的“痛点”,积极开展一系列当地没开展的适宜技术。同时开设了专家门诊,不限号,并加大下乡义诊的频次和深度,走遍了封开县三分之二以上的乡镇。“经过这些努力,我明显感到当地孕产妇外出就诊的少了,在封开县完成整个生育周期诊疗的明显增多。”陈海天说道。

陈海天等医护人员结束帮扶,准备要离开封开县的时候,不少患者依依不舍。陈海天告诉她们,经过手把手培训,当地医生已经学会了中山一院专家的本领,患者可以放心在当地就诊了。

虽然已经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帮扶,但陈海天依然在牵挂那里的老百姓,直至今天,她的帮扶仍在延续,她每个月都会回去培训医生,为当地孕妇申请免费的远程胎心监测,也正准备投入使用。她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当地把与发达地区存在医疗技术水平的‘代差’尽量缩小,哪怕只是小小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