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宫颈疾病预防 专家建议:提升小年龄段女性疫苗接种率
2022-03-06 13:45: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如何科学预防宫颈疾病备受广大市民关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赵方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小年龄段女性疫苗接种率有利于加强宫颈疾病的预防。

“当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赵方辉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妇女宫颈癌预防工作力度,目前国内共有四种HPV疫苗可选择,即进口二价、国产二价、进口四价和九价。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科学、有序地推广疫苗接种仍存在一些障碍,适宜接种的9至45岁年龄组疫苗覆盖率均处于较低水平,距离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仍有很大距离。

赵方辉建议,由政府主导的免疫规划是高效推进适宜群体疫苗接种的较好方式。要尽快完善疫苗供应保障,提高公众认知,以“健康城市试点”探索疫苗推广多元化新模式,提升HPV疫苗可及性。此外,赵方辉还建议,在以政府为主导的免疫规划中,应优先小年龄组人群(小于15岁女孩),对于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HPV病毒暴露风险低,接种HPV疫苗效果最佳,可以获得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