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推进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研究
2022-03-04 14:2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广东将深入推进华南虎、中华穿山甲、中华白海豚、鳄蜥、丹霞梧桐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研究工作。据了解,近年来,广东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自然保护地体系及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全省野外资源种群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据最新统计,全省分布陆生脊椎野生动物共1018种,野生高等植物6658种。


中华秋沙鸭。通讯员供图


布设红外相机3600多台

拍摄珍稀濒危物种

近年来,广东不断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法规体系,修订发布《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版,并指导推动各地市建立市级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象牙等动物产品非法贸易。截至目前,全省21个地级市已全部建立了市级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市县跨区域、跨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协作,健全野生动物保护和执法管理体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广东不断强化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2021年,省林业局选取了国家级和部分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监测样地和样线建设,布设红外相机3600多台,于多地拍摄记录到中华穿山甲、中华鬣羚、豹猫等珍稀濒危物种,为全省的物种多样性现状评估与动态分析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信息。

随着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等系列措施的开展,广东省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群实现持续性恢复和增长。据最新统计,广东省1018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254种;6658高等植物种中,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有161种。广州长隆、深圳兰科中心等在野生动植物繁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个地市观测到中华穿山甲、豹猫、小灵猫等珍稀濒危物种。2021年,广东还新记录到球果假沙晶兰、海珠斯萤叶甲、距翅麦鸡、西南齿唇兰等多个物种,并于候鸟季迎来了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凤头麦鸡、花脸鸭、勺嘴鹬等珍稀濒危迁徙候鸟。

重点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建设工作

据了解,《广东高等植物红色名录》于日前正式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地方高等植物红色名录。该书根据IUCN红色名录评估标准和等级,全面分析了广东省本土分布的野生高等植物的濒危状况,并对广东省受威胁植物种类的濒危原因进行标注。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广东将坚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提升保护水平。一方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持续做好穿山甲等珍稀濒危物种野外资源调查、监测和保护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规范野生动植物管理保护,开展重点物种保护栖息地调查和监测,支持深圳市开展栖息地调查监测信息系统试点,并充分发挥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