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听力,耳机的使用有个“60-60”原则
2022-03-03 21:38: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2022年全国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军政表示,听力损失一般是可以预防的。“通过耳部和听力保健,有助于在整个生命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听力。”

李军政告诉记者,噪声是引起听力损失的原因之一。“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使用耳机,但其实耳机的使用需要遵循‘60-60’原则,即佩戴耳机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音量不超过总音量的60%,外界声音不超过60分贝。”据李军政介绍,为减少噪声对听力的损伤,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远离或减少暴露于KTV、迪厅等噪声环境;从事高强度噪声工作或长时间暴露于高强度噪声时,要佩戴防噪耳塞或耳罩;噪声行业从业者定期检查听力,噪声导致的听力损失通常是缓慢进行的,初期不易察觉。

李军政还为市民耳部和听力保健提供了几条小贴士。“首先是避噪音,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是保护听力的首要一条。第二点是戒挖掏,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弄坏耳膜。第三点是慎用药,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如需使用,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