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启动
2022-03-03 19:33: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日,多所高校面向广东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已经启动。据往年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按教育部批准的招生录取模式,根据招生章程公布的原则构成考生综合成绩进行录取。其他试点高校按照6:3:1比例(即学生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占1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根据招生章程公布的原则进行录取。

有专家建议,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应积极争取,因为多数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都放在提前批次,即使没有被顺利录取,也不影响本科普通批次的录取。

  

南方科技大学:新高考省份考生须选考物理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2022年本科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启动,报名截止至4月30日(浙江、上海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15日)。凡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理科毕业生(新高考省份考生高考须选考物理)均可登录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招生报名系统注册报名,并于高考后参加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包含机试、面试、体育测试,其中上海考生不需参加机试)。

南科大按照高考成绩占60%、该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机试占25%、面试占5%;浙江机试成绩占22%,面试成绩占5%,综合素质评价占3%;上海面试成绩占30%)、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占10%(7%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3%为综合素质评价;浙江的高中平时成绩全部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核算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若综合成绩相同,依次比较高考成绩、能力测试成绩、体育测试成绩,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非英语语种考生需慎重报考

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下称“港中大(深圳)”)获悉,该校2022年将继续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福建、江苏六省市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工作。目前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报名时间到5月4日24时止。

港中大(深圳)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是对考生素质进行综合考量,高考成绩部分占60%、大学组织的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据悉,港中大(深圳)的“综合评价”有三大特色,即:一、非艺术类的所有本科专业全部面向综合评价考生开放;二、在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的省市中,除了上海市,其他五个省份均采取综合评价和普通本科提前批相结合的双轨制招生录取模式。港中大(深圳)提醒考生不要错过报名综合评价招生的机会,考生如未能成功入围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可继续在高考志愿的普通本科提前批次报考该校(上海除外);三、对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录取的考生没有高考英语单科成绩的要求。

此外,学校对考生的学业水平有要求。如对广东考生,要求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6门科目(历史、地理、思想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学)成绩均须合格。同时,学生本人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对应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等级须达到BBB或ABC、AAC及以上,或新高考改革前的往届生学业水平考试学科等级须达到BBB或ABC、AAC及以上。

凡具有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含往届生)均可报名。不过,由于港中大(深圳)课程以英文授课为主,非英语语种考生需慎重报考。

  

昆山杜克大学:将按“541模式”综合评分录取

昆山杜克大学是由美国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合作创办的非盈利性中外合作大学,2022年面向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240名内地学生。

昆山杜克大学采用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541模式”进行录取,将综合考量申请人高考成绩(权重50%)、学校自主综合评估权重4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成绩权重10%,择优录取。学校将对入学申请者及其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邀请初审通过的申请者参加校园日活动,接受面试和笔试。

学校统一在普通类提前批次录取学生(广东为特殊类型招生批)。学校还向优秀申请者授予不同额度的奖学金,有全额学费(四年总额68万元)、3/4学费、1/2学费、1/4学费四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