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洲水厂预计于3日凌晨完成抢修
2022-03-02 23:00: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南洲水厂附近大口径水管发生渗漏后,抢修仍在继续。广州自来水公司3月2日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媒体见面会。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为什么发生爆漏?

天气温差大 管道热胀冷缩

会上,南洲水厂负责人介绍,南洲水厂建于2004年,水源取自北江顺德水道,经由A、B两条直径2.2米管道向位于海珠区的南洲水厂提供原水。该厂作为广州市南部地区供水的主力水厂,设计生产能力100万立方米/日,供水范围包括海珠区全境、芳村区域南部,以及珠江新城、员村、生物岛、长洲岛、大学城等。

为什么供水管道会发生爆漏?广州自来水公司工程人员表示,“今年广州气温比较异常,尤其是2月底气温低,持续时间长,早晚温差大,热胀冷缩对钢管影响导致爆漏发生。”

据了解,2月22日下午,途经番禺区厦滘五洲国际城对开绿化带的原水B管上方出现轻微渗水现象。广州自来水公司迅速采取了抢修措施,基本对供水没造成影响。但在23日晚时,工作人员发现A管也出现渗漏。

为何维修时间长?

管径大埋深大 周边环境复杂

发现爆漏后,对于市民关注的抢修时间和进展问题,南洲水厂负责人表示,“由于两条管都是2.2米的管径,埋深较深且周边土质情况复杂,给抢修带来较大难度。”为确保南洲水厂供水稳定,经技术人员研究,确定“B管抢修期间,保持A管运行,待B管抢修完恢复通水后,立即开展A管抢修”的抢修方案,尽最大限度保障市民供水安全。

爆漏点分布。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B管爆漏点位于迎宾路,A管爆漏点位于新光快速路,都处于交通要道,周边环境复杂。“A点旁边就是新光快速,下方是地铁,为保障正常的交通运行,我们制定了周详的维修方案,而且施工也主要安排在夜间进行。”经过全力抢修,2月25日晚,广州自来水公司完成了B管漏点的现场抢修,并恢复供水。3月2日0时至24时,该公司开始对A管爆漏点进行抢修。

南洲水厂负责人介绍爆漏点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自来水管道维修工程一般需要经过开挖、关阀、排水、修复、恢复通水、排气恢复压力等步骤。在抢修过程中,我们要先对爆管两端进行截流,将管道及周边的存水排空,随后进行通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开始进入管道开展裂缝修复工作,整个过程都需要时间。”工程人员如是说道。据悉,A管爆漏点的抢修预计于3月3日凌晨完成,届时将逐步恢复全面供水。

抢修现场。通讯员供图

施工人员进入管道作业。通讯员供图

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用水?

做好摸查沟通 设置临时取水点

针对受影响区域供水保障的问题,广州自来水公司公关客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抢修期间,该公司提前做好缺水地址的摸查和收集工作,并落实供水保障措施;合理安排取水点位置,并提前张贴公告;加强与街道(居委)、小区物管的沟通协调;给受影响用户发送短信,精准通知到位;成立专班,强化保障。

自来水公司成立专班,上门了解居民用水需求。通讯员供图

“B管抢修期间,我们梳理了受影响较明显的248个重点地址,并预计A管抢修时可能会继续影响地址107个。针对受影响的用户,协助实施抽水措施,确保水池蓄满,并就近设置临时取水点。”

居民在临时取水点取水。通讯员供图

相同区域为何有的有水、有的无?

要开启二次供水加压设施

“我们小区和对面商铺就隔着一条马路,为什么那边有水,我们这边却没有?”在抢修期间,有市民反映,所处相同区域的用户却存在不同的供水情况。对此,广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这与用户所在楼宇是否安装了二次供水加压设施有很大关系。

据介绍,市政管网的供水压力在符合国家要求的前提下,受到城市规划布局、供水调度、管网建设及周边楼宇住户用水量大小等多重因素变化的影响,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尤其是在供水管道抢修期间,水压受到较大波动。部分高位地区及未规范安装二次供水加压设施的楼宇因地势高差较大,供水压力受到影响,就可能存在停水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