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新增这些高校“新面孔”
2022-03-02 23:09: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年来,广东持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一些新建高校或高校新校区的项目在不断推进。新学期,这些新建高校或高校新校区的建设进度如何?哪些将于今年招生?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近日,记者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获悉,该校全部55栋建筑已经建完,目前正在打造外立面和内部装修。按计划,港科大(广州)项目将于今年3月完工,5月移交,9月开学。港科大(广州)建设现场近期加足马力,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2018年12月,香港科技大学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及广州大学签订三方协议,合作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2019年9月,教育部发文批准了由广州大学与港科大合作筹备设立港科大(广州)。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获批筹设的首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

校园选址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669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据悉,在办学第一阶段,学校将集中力量办好研究生教育,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目前,人才招聘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港科大(广州)候任校长倪明选表示,该校与港科大所有学科互不重叠,将重点发展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同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新科技孵化新兴产业,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

广州交通大学

2021年4月23日,广州交通大学(筹)建设项目立项正式获得广州市发改委的批复,并已获得黄埔区规划局的规划用地红线图。这标志着广州交通大学(筹)建设项目正式全面实质性启动并进入快车道。

广州交通大学(筹)项目选址在广州航海学院及周边,位于黄埔区,项目总建筑面积560769平方米,项目建设投资191809万元。此外,还有配套附属中学、小学及幼儿园,拟建总建筑面积97200平方米。

广州交通大学(筹)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广州交通大学(筹)于2019年初进入筹建阶段,2020年7月《广州交通大学筹建工作方案》经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12月8日,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将建设广州交通大学作为重点任务列入。

据广州航海学院官网消息,广州交通大学(筹)已正式启动师资招聘工作,面向海内外招聘近百名教授,重点招聘学科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等三类人才。2021年第一批人才招聘公告发布,招聘70名专任教师,涉及交通运输、机械工程、电器工程等。

据了解,目前,广州交通大学(筹)新增建设校区已基本完成征地,初步预计2023年启动招生工作。广州交通大学(筹)办学专业群已基本确定。学校面向前沿学科,以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龙头,围绕交通工程、交通装备、交通管理方向,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行业急需专业为重点发展方向,优先发展轨道交通、海上交通、公路交通相关专业,逐步拓展航空交通服务相关专业。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肇庆校区)

近日,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举行肇庆校区二期建设动土仪式。根据规划,肇庆校区二期工程占地是221亩,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将包含学生公寓、教师工作室、实验实训楼、大礼堂、食堂等建筑。

据悉,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肇庆校区建设项目是广东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肇庆校区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到2021年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学校将办成一所可容纳30000名学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一期项目已于2021年7月10日正式落成启用。二期项目将于今年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和地质勘察工作,计划在2023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二期建设完成后,将可增加约13000名学生入住。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增城校区)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增城科教城)总体规划采用“现代教学模式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设计手法,形成“一心、多轴、组团生长”的规划结构形式。

新校区占地4841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2360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12000-14000人。据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官微公布,该校全部学院预计2022年会搬迁至增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