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风雅展文化之美 全新一季《王牌对王牌》焕新首播
2022-03-01 22:41: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全新一季的《王牌对王牌》上周五晚在浙江卫视开播。“王牌家族”沈腾、贾玲、华晨宇、关晓彤携手“王牌师兄”沈涛和“王牌师弟”时代少年团-宋亚轩温暖回归。首期节目中,刘涛、李小冉、杨迪、郑恺组成“才子佳人队”,与“王牌家族队”一同开启了一场极具风雅的“宋韵”之旅。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宋史专家、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姜鹏惊喜登场,让这场“宋韵”之旅锦上添花。节目播出后引发全网热议,多个话题探讨宋韵文化。

郑恺。节目供图

新一季《王牌对王牌》第一期围绕着“宋韵”主题展开,走进宋代天才少年王希孟笔下的青绿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嘉宾们身着优雅古朴的宋代服饰,穿过风帘翠幕,来到了八百年前正值上元灯节的杭州城,“王牌家族队”与“才子佳人队”也以文人雅士的娱乐方式,将宋代诗词、典故、民俗等经典都巧妙融入各个环节中展开了比拼。飞花令、猜灯谜……两队的对决中,既有沈腾、郑恺用英文玩猜灯谜的欢乐瞬间,更不乏关晓彤与杨迪飞花令对答如流、李小冉与宋亚轩侧手翻过杆、贾玲与刘涛唱宋词唯美落泪等高能名场面。

沈腾。节目供图

欢声笑语之间,荧屏前的观众们也同“王牌家族队”与“才子佳人队”一起通过趣味游戏展开了一次对诗词歌赋、民俗典故等宋代文化全方位、多角度的回顾与体验,一同品味国风宋韵的无限魅力。而节目特邀嘉宾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姜鹏更是化身科普“及时雨”,穿插在各个环节中为大家实时科普宋代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男子簪花表示庆祝的习俗、士大夫精通外语的原因、军队士兵计算酬劳的规则等宋代的社会细节被一一展开,一幅更加生动多彩的宋代生活画卷跃然眼前。

全新一季的《王牌对王牌》打破了前几季的模式,邀请各行各业的“王牌”代表来到了节目中,分享自己的职业经历与多彩人生。本期,中国戏曲家协会副主席、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惊艳亮相,与华晨宇跨界合作了一曲越剧版《烟花易冷》。越剧与现代流行音乐的结合碰撞出独特的火花,令人回味无穷。茅威涛更表示:“希望借戏曲与现代流行歌曲跨界融合的方式,通过《王牌对王牌》这样的平台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越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