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花城,来珠江公园湾区书屋“听见花开”
2022-03-01 14:44: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张方)由“听见花开”文化惠民平台和湾区书屋举办的“听见花开——新春花鸟画展”于2月27日下午在珠江公园湾区书屋开幕。展览展出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画院副院长郑阿湃、洛克南方美术馆馆长黄战生、广东画院专职画家杜宁四位花鸟画名家的艺术精品。

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听见花开——新春花鸟画展”汇聚四位岭南花鸟画名家,将岭南传统文化和高雅文艺作品引入公园,与市民群众面对面,致力于打造广州市“文化进公园”的精品样板。

“‘听见花开’文化惠民共享平台和湾区书屋,分别作为线上和线下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通过本次画展携手,汇聚呈现广州本土的优质文艺作品,将艺术家的文艺创作、机构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精品的推广传播融合在一起,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文化交流的新模式。”主办方表示。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立春举办的冬奥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世界。“广东画院正在创作一个系列作品,将结合传统二十四个节气的气候和特色,由八位画家分别去呈现其心目中该节气的代表性花卉,到年底将汇聚成一幅二十四节气二十四种花的长卷。”在分享环节,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向在场观众介绍。她就雨水、春分、大暑三个节气分别对应的玉兰、桃花、荷花,创作了三幅作品,在本次画展上首次亮相。

“从前我们都是把专业的作品在专业的美术馆做专业的展览,这次作品进入公园展览,与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这是非常美好、愉悦的事情。”林蓝表示。

林蓝《春分·桃花》。主办方供图


“艺术要跟群众、跟我们的生活有一个互动,这样才好玩。”参展画家、洛克南方美术馆馆长黄战生认为,他表示“文化进公园”能够给文艺工作者带来快乐,同时也给大家带来快乐,所以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情。

黄战生 《花》。主办方供图


参展画家、广东画院专职画家杜宁也认为,本次在珠江公园举办的画展让画家从画室、从美术馆走出来,同时“公园里草木丰茂、风景如画,不仅适合面向大众呈现我们的作品,也有非常多的素材适合花鸟画家前来写生创作。”

杜宁《秋实·一》。主办方供图


据悉,湾区书屋和“听见花开”平台将配合国家和省市的工作部署和重大节点,持续邀请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文艺名家参与,不断推出更多面向市民群众的文艺惠民精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