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启动“首席专家谈农技”直播平台
2022-02-28 18:04: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皮小弟 吴志婷)2月28日,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又一创新平台——“首席专家谈农技”直播平台在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启动。据悉,该平台旨在联动全省镇村,发动广大农民“学农技、促春耕”,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首席专家谈农技直播系列活动,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农业生产关键时期。抓住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冬种等关键农时和转折性、灾害性天气等,根据农业生产需求,推出直播系列活动,紧贴农时,靠前服务。二是突出实用技术。专家讲授内容都是干货和实招,贴近生产实际,针对性、可操作性非常强。三是突出权威性。直播活动邀请的都是全省5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代表着各自领域的顶尖水平 。

接下来,首席专家谈农技直播系列活动将每月定期直播,与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共同构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业科技服务创新模式,切实打通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镇村农技服务老龄化困境,省农业农村厅正在谋划启动“时间”维度“师徒制”的传帮带平台,由首席专家从农村“选徒”“带徒”,结合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布局,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家门口的青年“乡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