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家到天河艺苑讲故事
2022-02-28 16:58: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黄洁)分享艺术创作故事、现场绘制水墨肖像……日前,由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天河区文联主办的“一直在路上——孙戈主题性创作与欣赏”专题讲座在广州文艺市民天河空间(天河艺苑)举行,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前来聆听。

专题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孙戈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是一位“有故事”的画家,他关注生活、关注民生。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来自平凡时刻与生活瞬间的真性、真情、真趣。讲座中,孙戈通过幻灯片形式以作品《新兵》《我们都是十八岁》《来到中国》《渔汛》《都市系列》等为例,结合自身从艺三十多年的经历,从创作构思的来源、人物形象面貌的塑造和创作背后的故事等方面做深入浅出的讲解。

孙戈说,“有的画家说不要画故事,我觉得人物画里应该有故事,这是和山水、花鸟画的主要区别,这样的人物画作品才会有深度,才不会仅仅流于形式。当然这里说的故事,并不是流于表面的图解。我画我自己认为应该画的东西,表现自己的追求和观念,按照自己看准的现实主义道路走下去,一直在路上,这是我对自己艺术道路的总结。”

活动现场,孙戈还积极与听众互动交流,并为听众绘制了水墨肖像。短短几分钟,一个惟妙惟肖的形象便跃然纸上。近两小时的讲座全程干货满满,“一直在路上”的主题讲座就像是一卷胶片,回放着孙戈绘画之路的每一个脚印,叙说遇见的精彩和美好。现场听众在充实而美好的艺术之旅中实现着情感的升华与共鸣。

据悉,本次讲座是由广州市文联指导,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策划实施的“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常态经典品牌“让‘大家’告诉大家”活动之一。该项目开展至今已举办近60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