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多个剧场发布上半年演出剧目,2022第一波艺术盛宴来了
2022-02-27 21:38: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新春刚过,演出市场也随之复苏。刚过去的周末,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佛山市演艺中心(琼花大剧院)和佛山大剧院都发布了最新演出排期,各演艺场馆以多部精彩演出剧目和多场亮点艺术活动,为广大观众带来“2022第一波艺术盛宴”。

音乐剧《隐秘的角落》剧照。主办方供图

琼花大剧院:“ IP大戏”值得期待

2月26日晚,佛山市演艺中心(琼花大剧院)和佛山大剧院联合举办“2022春季嘉年华”活动,两大演艺场馆均发布了上半年的重磅剧目和艺术活动。其中,琼花大剧院剧目单上最抢眼的是两部“IP大戏”——改编自紫金陈人气悬疑小说《坏小孩》《长夜难明》的音乐剧《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二者将分别于3月18—19日、6月11日—12日与观众见面。

《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都是现象级的高分网剧,据介绍,这两部作品的音乐剧版都集结了国内顶尖主创阵容,在原著和网剧基础上,深度挖掘故事内核,以舞台演绎的形式讨论社会与人性。《隐秘的角落》去年在上海进行了首轮37场演出,票房口碑双丰收,剧中“江阳”的饰演者纪晓坤在现场连线时表示,期待观众们能走进剧场,欣赏这个“关于牺牲、关于正义、关于我们”的故事。

一年一度的佛山音乐季也将自3月起如约登陆琼花大剧院,首场演出将是3月26日举行的“神秘园·雅尼·班得瑞——新世纪经典作品音乐会”。今年音乐季将不同风格的中外名曲、经典旋律以主题音乐会的形式整合呈现,将带来6场风格各异的演出。

此外,口碑舞台剧《驴得水》、苏州昆剧院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话剧《主角》等多部演出也将轮番在琼花大剧院上演。 

《存在与时间2.0》剧照。主办方供图

佛山大剧院:定制实验剧、夏日音乐节来袭

佛山大剧院今年将联合新浪潮戏剧导演王翀,于五一期间(4月30日—5月5日)推出每场仅限1位观众的实验戏剧《存在与时间2.0》佛山特别版。该剧由王翀执导,创作灵感来自同名哲学著作,围绕追寻“时间”的主题开展,原剧目于2021年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首演,开票即告售罄。

王翀介绍,此次《存在与时间2.0》特别版将推出男演员版/女演员版及普通话版/粤语版,观众可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一个观众”的剧场相处模式将回归人际关系本真,观众与演员相互交流、互动,在诉说与倾听的你来我往之中,探索关于戏剧的别样魅力。该剧此轮将连演42场,不仅刷新了场次数目,对演员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6月-7月,佛山大剧院还将首次推出“方糖音乐节”,带来摇滚、民谣、爵士、国风、古典、亲子等18场不同风格的主题音乐演出,打造夏日音乐主题派对。人气摇滚乐队“打扰一下”乐团、音乐脱口秀《成吉思汗歌舞厅》、金爵士大乐团携手《中国最强音》亚军刘雨潼的夏日爵士专场、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春分夏至》音乐会等演出将轮番亮相。

音乐剧《南唐后主》剧照。主办方供图

此外,“新国风”音乐剧《南唐后主》、元宵爆款出圈舞剧《五星出东方》、汉唐舞蹈剧场《俑Ⅲ》、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话剧《原野》、王蒙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杨丽萍作品舞剧《春之祭》等多部重磅剧目,也将于3月至5月在佛山大剧院陆续上演。

《南越王》剧照。 主办方供图

十三号剧院:经典好戏陆续登场

2月26日,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举办了“十三号剧院戏剧下午茶”戏剧交流活动,公布其下所属的十三号剧院将于2022年演出的一系列剧目。广话“掌门人”王筱頔介绍,名著经典、原创佳作、国际当代剧作是话剧中心艺术创作的“三大板块”,“用具有审美品格的话剧作品滋养人的精神世界”,是广话人一直以来的艺术追求。

春节刚过,为十三号剧院揭幕演出的就是两部重头原创大戏——《大道》和《南越王》。其中《大道》是去年首演的新戏,年前回归十三号剧院演出三场售罄,此次将于3月18日—27日(周五—周日)继续精彩;《南越王》则是广话艺术传承的经典大戏,每逢演出总能吸引老观众前来“重刷”,该剧将于4月8日—17日(周五—周日)回归。

今年,十三号剧院的经典复演和原创新作交替登陆,“硬货”满满,许多经典人气佳作将再次呈现,如《复活》《麦克白》《玩偶之家》……可以说,近两年来还不曾有过这么频密而集中的名著演出。值得期待的是,作为十三号剧院招牌演出的“每年一名著”系列,今年将排演中国戏剧名作、曹禺的经典《日出》。

除了经典,剧院新创排的剧目还有不少,既有与知名作家张欣合作的原创剧目《索爱》,也有引进版权的国际当代剧作《克莱默夫妇》等,据悉,目前广话已有5部新剧目安排上了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