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女子通过“互联网医院”求助,广州医生为其切瘤保肾
2022-02-27 15:16: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梁嘉韵)两年前,张女士体检发现6厘米肾囊肿,“心大”的她没有及时就诊,肿物一下长到了15厘米,确诊为肾癌。日前,张女士通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泌尿外科罗俊航教授,罗俊航教授借助机器人手术将这一棘手的肾肿瘤“一锅端”,成功为她切瘤保肾。

女子忽视体检肿物,2年长出15厘米肾癌

潮汕的张女士,今年40岁,两年前在体检机构做B超时发现右肾长了一个6厘米大的囊肿,由于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加之工作忙碌,一直没有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近日,张女士复查囊肿时,发现囊肿已经长大到了15厘米,进一步做CT发现一直误认为的肾囊肿其实是囊性肾癌,巨大的水囊里面隐藏着团块状的肿瘤。

张女士咨询了泌尿外科专业医生,普遍认为保肾手术难度十分大,很可能要全肾切除。多番打听后,张女士了解到中山一院泌尿外科罗俊航教授在复杂巨大肾癌治疗上经验丰富,由于挂不上罗俊航教授的门诊号,张女士通过中山一院互联网医院在线上向罗俊航教授求助,希望罗教授能帮助她切瘤保肾。 

罗俊航教授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答应了张女士的请求并安排其入院。

 切瘤保肾”难度空前,机器人辅助攻克难关

罗俊航教授表示,囊性肾癌的囊壁薄如纸,在分离和切除的过程中稍有不慎便会引起囊壁破损,囊内的液体和肿瘤细胞流到临近部位,引起术后肿瘤种植转移。

手术当天,罗俊航教授借助机器人,在三维15倍放大视野的帮助下,清楚辨识肿瘤边界并进行精确分离,避免了误伤肿瘤囊壁、周围器官和血管,同时,对肾分支动脉进行精细分离和辨识,分步阻断供应肿瘤的分支动脉和供应正常肾的分支动脉。在创面深部缝合上,罗俊航教授先开放正常肾供应分支动脉再继续浅层缝合,把肾缺血时间控制在25分钟内,极大地保护肾脏功能。术后,患者复查肾功能与术前一致,没有并发症,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罗俊航提醒道,由于平常医院门诊放号有限,患者如果情况紧急,可以直接在中山一院的互联网医院,线上联系专家,尤其是外地的患者,来广州就医不方便,通过互联网医院诊疗,再来医院做检查,可以为患者节省很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