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曹雪做客“羊城学堂”,讲述冰墩墩背后的故事
2022-02-26 23:15: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2月26日上午10时许,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做客广州图书馆羊城学堂,以《冰墩墩是怎样诞生的》为题开讲,谈“如何以设计为媒,讲好中国故事”。据悉,本次羊城学堂线上直播,通过多平台同步推送。

image.png
羊城学堂讲座直播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范一鸣 供图

“在冰墩墩之前,我们一直在为城市,乃至于从广州到亚洲进行设计。”曹雪表示,自从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他先后已接受了上百家媒体关于冰墩墩及其背后的故事的采访,此次在羊城学堂,他想谈一些冰墩墩背后更深层次的设计理念。

曹雪以自己设计的广州城市形象LOGO、广州亚洲美食节LOGO等为例,分享设计理念,和他多年来的经验和思考。曹雪说,设计师是连接多学科门类、连接人与物的介质,设计师是通过视觉语言进行传播,完成内容和思想的表达,而视觉语言是大家公认的最具有国际化的语言,“纵有万般理论,抵不过一眼之别”。设计师应具有时代的敏锐性,应有丰富的生活体验和思考,设计不仅仅是“术”的展现,还应有“道”的追求,不仅仅是讲中国故事,更是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139f9720cdef6f9075c39cee0d3be22.jpg
羊城学堂讲座直播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范一鸣 供图

谈到冰墩墩设计的成功,曹雪认为有三大要素,即它的文化性思考,艺术性手段以及它的商业性结果。历经10个月不断设计和修改,冰墩墩成了现在公众看到的样子,其中艰辛,难以诉说,说到动情处,曹雪教授一度在讲台上哽咽。

曹雪表示,关于未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设计走出国门,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他希望能早点把团队的经验和故事,从学理上归纳出来,继续去赋能今后的设计和设计教育,这样的路才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