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棉指数”首次发布,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广州方案”
2022-02-26 22:25: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穗政法)2月25日,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首次发布会,在广州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会上发布了“红棉指数”2021年度监测结果,并举行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预警监测系统上线仪式。据悉,“红棉指数”是广州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一种创新,将为全国的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广州方案”。

据现场发布的《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监测报告(2021年度)》显示,“红棉指数”根据试点工作的目标要求,搭建起以“5+1”为核心的评测指标体系,对全市11个行政区某个时间段内社会治理状况进行测评形成综合性评价指数结论。“5”是指社会安全度、法治保障度、德治建设度、公众参与度、智慧支撑度等5大维度,“1”是指市域社会治理风险预警维度。此次发布的2021年度“红棉指数”,采集了广州市18个市直部门的1452条官方数据,全网抓取了超过9万条风险预警数据,通过数据计算、分析,最终形成指数结果,展现广州市11个行政区2021年度社会治理综合成效,也将为广州市、各区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提供参考。

发布会上,举行了“红棉指数”预警监测系统上线仪式。此外,还播放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品宣视频;播出广州市层面建设最小应急单元、构建多元解纷格局和“红棉指数”监测得分领先的越秀、荔湾、黄埔区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视频;举行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智库专家聘任仪式,为来自全省社会治理理论界、基层实务界、新闻媒体的30名专家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