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随当代,美术创作永远在路上
2022-02-26 23:14: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2月25日下午,由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天河区文联主办的“一直在路上——孙戈主题性创作与欣赏”专题讲座在广州文艺市民天河空间(天河艺苑)举行。讲座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孙戈通过幻灯片形式以作品《新兵》《我们都是十八岁》《来到中国》《渔汛》《都市系列》等为例,结合自身从艺三十多年的经历,在创作构思的来源、人物形象面貌的塑造和创作背后的故事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d9f6a95dd9be78c0c5e697369a888c98.jpg
孙戈进行主题演讲。主办方供图

孙戈是一位“有故事”的画家,他关注生活、关注民生。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来自平凡时刻与生活瞬间真性、真情、真趣。他说,“有的画家说不要画故事,我觉得人物画里应该有故事,这是和山水、花鸟画的主要区别,这样的人物画作品才会有深度,才不会仅仅流于形式。当然这里说的故事,并不是流于表面的图解。我画我自己认为应该画的东西,表现自己的追求和观念,按照自己看准的现实主义道路走下去,一直在路上,这是我对自己艺术道路的总结。”

dcab3887bf47fc9faffdfce5255d19ac.jpg
孙戈老师为现场听众绘制水墨肖像。主办方供图

随后,孙戈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还为现场听众绘制了水墨肖像。短短几分钟,惟妙惟肖的形象便跃然于纸上。就如他所说的,关于造型与生活的积累,是作为一个画家一生都不能停止的事业。一直在路上——速写和创作都应该在路上,只有不断地锻炼自己发现生活中美的眼睛和动笔能力,所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愈发感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