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广东铁路发送旅客2432万人次
2022-02-25 19:54:0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曾小贤) 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春运,广铁累计发送旅客4285万人次。其中,广东铁路发送旅客2432万人次。

广东铁路发送旅客2432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广铁优化运输组织,打足热门方向运力,春运累计发送旅客4285万人次。其中,广东铁路发送旅客2432万人次,湖南铁路发送旅客1434万人次,海南铁路发送旅客394万人次。1月28日发送旅客156.6万人次,创今年春运发送旅客单日峰值。

此外,今年春运,广铁旅客到达量首超旅客发送量,春运累计到达旅客4365万人次。其中广州、深圳地区到达旅客1586万人次。2月7日到达旅客183.7万人次,创今年春运到达旅客单日峰值。

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共增开旅客列车6909列。其中高铁列车6235列,占90.2%;在京广、南广、贵广、深湛、杭深线等热门线路共增开夜间高铁1295列,同比2021年春运增开708列。1月28日客流高峰日加开夜间高铁111列,较去年增加78列。

节前,广铁集团开行务工专列101列,其中高铁98列,普速2列,同比2021年增加28列,主要是广东开往湖南、云南、广西、成渝等方向,帮助近10万人春节返乡团圆;节后,为方便务工人员节后返岗,广铁集团根据各地务工人员出行人数和时间需求,合理安排运力,积极协调运输组织,做到“按需开车”,在务工返岗客流相对集中的新化、涟源等车站,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模式,共开行返岗务工专列11列,其中普速7列,高铁4列,运送务工人员11000余人次。

为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今年春运,广铁辖内各车站启用了56台5G智能核验防疫平台,旅客只需在机器上刷一下身份证便可显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全程只需1秒钟。该系统还支持护照、港澳台居住证、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帮助旅客实现“一证通关”,解决了老年人和“脱网”旅客出行亮码“难”的问题。

同时,各车站共配置了295台红外线测温仪测量体温,安装了81台扫二维码取口罩设备,供旅客免费领取口罩。每日组织专业人员对车站候车室、售票厅、旅客进出口等重点场所定时定点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确保旅客春运防疫安全。

此外,春运客流高峰期间,为保障旅客出行,广铁继续加强列车防疫措施。低风险地区发送的列车运行途中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如厕所、盥洗室、通过台、过道等,采取每4小时不少于一次预防性消毒;高风险地区发送的列车采取每2小时不少于一次预防性消毒。列车终到后,对扶手、通过台、洗手间、车厢内部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消毒,确保旅客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