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粤古驿道徒步活动在广州从化举行
2022-02-24 22:0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日前 ,由广东省社会体育和训练竞赛中心支持、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主办、从化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承办的“迎新春•庆冬奥——Hello 5G 2022南粤古驿道徒步活动(天人山水•上下清幽站)”在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广州从化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成功举行。

全民健身徒步天人山水 

新生活方式乐享古道旖旎风光

当日下午,徒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人山水园区代表建筑——日夕苑前举行。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田新德发表致辞。

此次南粤古驿道徒步活动采取全民参与的模式,活动分专业组、体验组两个组别进行,吸引来自全省各地的专业选手100人,以及村民、学生等100名业余徒步爱好者参加。徒步线路全程9公里,环绕天人山水景区沙溪水库,结合园区中的山路、园区道路、水库栈道等,全线游览景区最美风景。

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沿线有全长约13.2公里的钱岗古驿道,为广韶古道重要组成部分,是2017年广东重点打造的8个古驿道示范段之一,也是广州市周边最近的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古驿道,其西至钱岗古村(文阁墟),东至上清幽,途经文阁村、钱岗村、高埔村和红石村等。沿途风光秀丽,分布有古村落、古建筑、古遗址等众多历史文化资源,包括广裕祠、钱岗古村、高圣洪庙、沙溪水库、上清幽、下清幽、三坑口指路石、北回归线公园等。


车队“开道”。主办方供图


本次徒步的主要节点之一清溪谷位于上清幽古道沿线,也是天人山水重点打造的景点之一,谷内溪水潺潺、世界各地奇花异卉掩映其间,处处体现陶渊明的隐逸悠然和苏东坡的超脱旷达,沉浸、流连在美景中的徒步选手们,为上下清幽古道增长了一波人气。

“体育+”释放古驿道活化利用成果 

助推区域经济文化发展

近年来,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为核心的古驿道系列体育赛事活动,通过“古驿道+体育”的办赛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满足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需求。

去年12月,2021年南粤古驿道徒步体验活动(西京古道站)在韶关市乐昌市、乳源县成功举行,是首次在古驿道上开展的长距离徒步活动,本次徒步活动是西京古道站活动的延续。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表示,南粤古驿道徒步活动是南粤古驿道系列品牌体育活动的一个创新尝试、成功尝试。未来将继续选取南粤古驿道精品线路,打造适合长距离徒步活动的“示范段”,为日后广东省内各地打造百里徒步线路作示范。同时,在“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将南粤古驿道与百万健身步道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户外健身需求。

据悉,该系列徒步活动将继续优化南粤古驿道徒步线路、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让全体市民群众可以共享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的成果,让古驿道徒步活动成为“打卡”广东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