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将完成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190万亩
2022-02-22 20:11: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2022年,广东将动员全省林业系统坚定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绿美广东大行动,加快建设南粤秀美山川,全年将完成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面积190万亩(1亩≈666.67平方米,下同)。


广州城市绿化。通讯员供图


2021年,广东实施《广东省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聚焦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科学绿化等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2021年广东设立省市县镇村各级林长7.9万名,已初步建立起五级林长体系;全年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192.51万亩,重点造林计划100%落地上图,形成了精确的造林绿化空间数据;核定省级以上公益林7150万亩、天然林3900万亩;3600多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折算植树1.2亿株,全省在册的8.1万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义务植树。通讯员供图


2022年,广东省将完成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190万亩,重点建设高质量水源林、生态修复和国家储备林建设,在饮用水源保护区、重要水源保护地和大江大河集雨区范围内的无立木林地、宜林地造林,培育多树种混交的近自然林,营造高质量水源林101万亩。推进桉树退出生态补偿和低效纯林改造,稳步开展疏残林、松材线虫病林分改造,持续推进雷州半岛生态修复、石漠化综合治理,建设沿海防护林18.77万亩、大径材基地50万亩,建设国家储备林60万亩,全省抚育中幼林225万亩,加大南粤古驿道和中央红色交通线沿线生态保护修复力度。

在城市和乡村绿化工作方面,今年全省将实施森林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重点开展水鸟生态廊道、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推动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保护和建设乡村风水林,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省绿化美化乡村1000个,建设绿美古树乡村50个、绿美红色乡村50个。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全面摸清古树名木资源分布情况,对健康状况较差的古树名木及时进行抢救复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