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加快推进4个国家级海洋平台建设
2022-02-22 20:09: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22日,广州市新闻办举行“广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据透露,“十四五”期间,广州海洋实验室将持续推进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建设,助力海洋烃类能源绿色有序开采,同时将加快推进4个国家级海洋平台建设。

“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水合物在南海的两次成功试采,其产业化前景呈现曙光。广州海洋实验室副主任周文能表示,“十四五”期间,广州海洋实验室将持续推进冷泉研究装置建设,助力海洋烃类能源绿色有序开采。同时,广州海洋实验室面向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南海核心科学问题与相关科技难题,将加快推进4个国家级海洋平台建设。

第一个平台,发挥“集团军”作战优势,联合申报“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聚焦岛礁建设科技保障,服务海洋产业可持续发展。第二个平台,推进完成“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该中心已经于2021年10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第三个平台,谋划推进“深海生态资源效应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聚焦“深海能源有序开发的‘零碳’路径”,更好地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第四个平台,“风暴潮生态环境安全研究装置”,有效支撑南海开发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提升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水平。

此外,实验室将围绕南海权益与安全、南海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海洋生态与生物产业、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这“五大方向”建设一系列实验仪器平台。通过以上科研平台和设施平台建设,致力于深耕南海的优质科技力量,整合大湾区的南海创新资源,培育服务南海的智慧创新引擎,为南海大开发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保障。